返回校园网
发布日期:2020-05-21
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336  
线上教学,居家实验:海大《细胞生物学》教学团队创新教学方法

目前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阶段,为了克服不利因素对实践类课程教学的影响,在参加工程学院“实验实践类课程在线教学的设计与实践”FD活动后,水产与生命学院《细胞生物学》教学团队及时调整并开展了线上实验教学。

《细胞生物学》课程建立之初,旨在服务水产养殖遗传育种的本科生教育,由水产与生命学院老一辈教授吸收其他院校的细胞学课程经验,并结合我校水产学科特色而建立。后经邹曙明教授进一步吸取了生物学科优势院校的知识体系,并开设全英语授课,学院江敏教授、陈立婧教授、唐文乔教授和谭洪新教授等专家听课及提出建设意见完善,逐步形成了现有的课程框架。现有相对稳定的教学团队由一位教授(课程负责人)、一位副教授和两位讲师作为主讲教师,承担着生物科学、生物技术和海洋生物学专业的专业必修课教研工作,以及水产养殖学、水生动物医学、水族科学与技术和制药学专业的专业选修课教研工作。《细胞生物学》是本科高年级《分子生物学》《发育生物学》和《动物生理学》等专业课的基础,也为从事水生生物资源持续开发利用修复、水生生物遗传育种和水产生物技术研发等技术开发与管理工作的岗位人员奠定了专业基础。

本学期的实验教学由邹曙明教授和陈杰博士两位老师承担,面对网络那端的学生和大幅压缩的线下实验学时,陈杰提出,是否可以通过一些居家动手操作,让学生们对图片和视频的学习内容有更具体化的认识,边看视频边做实验。邹曙明表示赞同,并提出,疫情还未结束,一定要按照学校要求,把学生的安全放在首位。两位老师根据历年来授课学生的特点,以先修一流本科课程《普通动物学》实验课中已经操练过的鲫鱼的解剖为切入点,结合《细胞生物学实验》教学中的关键问题,设计了鱼类的采血和组织印片等几个能因地制宜居家操作的动手环节,让学生们在看课件和视频的同时,边看边练边学习,亦学习亦生活。

“现在学生吃鱼怕刺,特别是鲫鱼,实验鱼解剖完就扔了,太浪费了,”邹曙明老师惋惜地说。“能否让学生用草鱼或团头鲂来操作呢?对于采血和印片操作,这三种鱼操作起来一样,草鱼和团头鲂的肌间刺可比鲫鱼少多了,它们又都是我们育种系研究了近40年的品种,做菜的方法多,价格也都是平民化的,我们能否借这个机会为我们育种系的实验对象做点科普打打广告呢?”陈杰老师提出新想法。“行啊!自李思发教授回国带领团队开展水产种质资源研究,到今年4月李家乐教授主编的《草鱼种质资源研究》一书出版,从开展团头鲂育种研究到今年5月“浦江2号”团头鲂通过全国水产原良种审定委员会的终审,快40年啦!全国大部分产区都能见到我们系这两条鱼的推广成果!”邹曙明老师不无感慨而又骄傲地说。“相信通过动手和积淀深厚的百姓鱼的亲密接触,学生们对‘勤朴忠实’这一初心会有新的认识,对‘这一使命会有新的理解,一定会的。”陈杰补充到。

两位老师的线上实验教学以学校泛雅网络教学平台为主要授课载体,辅以微信平台实时对学生的动手操作视频进行点评和讲解。允许实验不成功,允许家长和学生完成亲子配合,鼓励学生独立完成操作。引导同学们在完全复学前掌握本课程实验室操作中的关键问题,为学生从宏观组织到微观细胞形态的认识转变打下基础,也为复学后学时压缩情况下的实验室教学打下了基础。

作为一门重视考查学生动手实操能力的实验课程,《细胞生物学》教学团队众志成城,在确保大纲学习要求的前提下,力争把疫情对课程的影响降到最低,为线下全面复学时刻准备着。

 

鱼类采血操作练习

鱼类性腺取样和组织印片操作练习

(供稿:水产与生命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