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校园网
发布日期:2020-05-21
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215  
水产与生命学院召开“课程思政领航学院”建设中期推进会

5月19日下午,水产与生命学院“课程思政领航学院”建设中期推进会在学院B102会议室举行,会议检视了课程思政领航学院申报以来学院课程思政工作的推进情况,布置下一阶段学院课程思政建设重点。院长谭洪新,教学副院长陈立婧及“课程思政”工作室、领航团队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院党委书记黄旭雄主持。

黄旭雄指出,水产与生命学院于2019年9月入选上海高校课程思政重点改革领航学院,明确倡导教师以“课程思政”为抓手,强化三全育人导向,积极挖掘专业课程中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充分发挥专业课程的育人功能,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贯穿于教学全过程。前期学院形成了农学水产类专业课程思政指导意见,修订完成了各门课程的课程思政教学大纲,完善了课程思政工作室工作机制,并启动了基础生物学课程群、水产动物遗传育种特色和水生动物医学3个课程思政领航团队建设,编写了1本课程思政案例集。在此基础上,需研讨并推进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大赛和课程思政优秀示范教师与示范课程评选,研制课程思政操作规范,启动课程思政示范教学案例微视频录制等,多措施并举,逐步形成“课程思政”示范效应。

陈立婧回顾了课程思政工作室工作开展和参加华东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课程思政教学设计线上交流与研讨的体会,强调了疫情防控期间引导全体教师明确“课程思政”的真正内涵,把知识教育同价值观教育、能力教育结合起来,把思想引导和价值观塑造融入线上教学的重要性,并对后续“课程思政”建设进行了规划和部署。

张庆华汇报了参加课程思政专题培训的收获与体会,张俊玲交流了农学水产类课程思政案例集编写遇到的问题,许丹就汇编近年来学院课程思政教改论文集等工作进行了交流。

谭洪新强调了依托国家一流水产学科形成水产特色的课程思政案例集和论文集的重要意义,激励大家齐心协力打造一批“课程思政”精品课,培养一支既有人文情怀又有科学素养的教师队伍,推进学院“课程思政”建设扎实落地、形成特色,提高立德树人实效。

(供稿:水产与生命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