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校园网
发布日期:2020-11-12
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627  
华南师范大学李胜教授做发育生物学进展前沿讲座

2020年10月31日,华南师范大学李胜教授应邀参加我校校庆期间举办的发育生物学进展前沿讲座。讲座在水产与生命学院A101举行,学院100多位师生聆听报告,院党委书记黄旭雄出席讲座。讲座由水产与生命学院发育生物系系主任鲍宝龙教授主持。

首先鲍宝龙教授对李胜教授进行介绍。李胜教授是“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青”获得者,中科院“百人计划”入选者,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同时也是上海海洋大学杰出校友。李胜教授从事昆虫科学和技术研究20余年,在动物发育、代谢和进化领域、尤其是“昆虫变态发育的调控机制与进化规律”方向取得了一系列国际领先和原创性的研究成果,在资源昆虫和再生动物的资源开发利用方面做出了开拓性的贡献。讲座开始前,水产与生命学院党委书记黄旭雄向李胜颁发了上海海洋大学兼职教授聘书,聘请李胜作为我校兼职教授。

黄旭雄书记(左)向李胜教授(右)颁发兼职教授聘书

李胜教授以“变态发育与昆虫生物多样性”为题,报告主要分为“完全变态发育的激素与营养调控”和“变态发育演化驱动的昆虫生物多样性”两个部分。讲座中,李胜系统地介绍了回国之初,如何通过一个关键的果蝇突变体,确定了昆虫完全变态发育过程中关键的分子信号通路,以及蜕皮激素和保幼激素两类激素协调变态的机制。接下来,李教授介绍了到广州工作后,如何选中蟑螂作为研究对象,解析了蟑螂成为“小强”的分子基础,以及利用基因组手段进一步探究了从蜚蠊到白蚁的昆虫演化规律。讲座中,李胜教授结合自身的求学和科研经历,生动而风趣地道出了如何把握住了自己成长过程中的几个关键节点,这让各位青年教师受益匪浅。

李胜教授正在对“完全变态发育”进行讲解

讲座结束后,李胜教授还与水产与生命学院师生就大家感兴趣的学术问题进行了热烈而深入的交流。本次前沿讲座对于开拓师生们在发育生物学研究领域的视野,启发创新起到了良好的效果。

水产与生命学院师生就相关学术问题进行提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