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校园网
发布日期:2020-11-12
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363  
常州市水产代表团来我校进行交流和调研

10月28日-29日上午,常州市水产系统代表团一行7人,在常州市水产技术指导站站长冯军站长的带领下来我校进行实地考察和座谈交流,就十四五期间常州市水产养殖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寻求新思路和科技合作,代表团由常州市各区县水产系统领导、技术人员和龙头企业代表组成。

10月28日上午,常州水产代表团在水产与生命学院吴旭干教授的陪同下首先去崇明沐雨生态农庄,参观了该基地的稻虾养殖、稻鳖养殖、稻田流水槽养鱼、池塘尾水处理和林下跑道养鱼。下午,代表团首先参观了上海海洋大学崇明河蟹科研基地,吴旭干详细介绍了基地的现状、正在开展的河蟹功能性饲料、良种培育和稻渔种养的相关实验,双方就河蟹养殖模式、全程饲料、良种培育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就未来的可能合作进行了探讨;随后,代表团在崇明水产站董宣副站长的陪同下参观了崇明引河水产养殖合作社的河蟹养殖池塘、红螯螯虾池塘、虾蟹混养和光壳红螯螯虾越冬设施等,了解了红螯鳌虾池塘单养以及虾蟹混养的基本情况、关键技术和经济效益等,并同基地相关人员进行了交流。

代表团参观崇明沐雨农庄

代表团在崇明基地门前合影

代表团与学院教师合影

10月29日上午,常州水产代表团与学院黄旭雄书记等进行了座谈。冯军站长首先介绍了常州市水产养殖业的整体情况、存在问题、发展思考和技术需求。张庆华教授及季高华老师分别就“虾蟹病害诊断及发病情况”和“养殖池塘尾水处理方法和案例”与代表团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和交流讨论,双方就相关技术领域的合作深入交流。黄旭雄此次座谈进行了总结,感谢常州市水产系统多年来对我校发展的支持,我校在金坛河蟹养殖、武进团头鲂产业、长江特种鱼类繁养和滆湖保水渔业等方面与常州市具有良好的基础,十四五期间需要在更深范围、更大力度对接常州渔业发展需求,加强产学研合作,不仅可以促进我校水产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且能够帮助常州渔业产业升级和美丽乡村建设。冯军站长感谢上海海洋大学对常州市水产业发展的支持,感谢我校这次的热情接待和周到的安排,对此次会谈达成的几点共识,将逐步推进,邀请我校相关人员在合适的时候去常州市调研和商谈合作事宜。

代表团和我校教师座谈

常州市水产技术指导站高级工程师何锦军,溧阳市水产技术推广站高级工程师赵德富,金坛区水产技术推广中心主任陈文彬,武进区水产技术推广站站长朱晓荣,天宁区农业农村局科长李伟兴,常州水产养殖企业负责人刘正建参加座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