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校园网
发布日期:2020-11-12
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341  
水产与生命学院举办大一新生“人际关系调适”专家讲座

11月5日晚,我校学生处大学生心理健康研究教育中心主任秦向荣副教授,为水产与生命学院的全体大一新生做心理健康知识专题讲座,讲座题为“大学生人际关系调适”。

秦向荣副教授是上海市阳光学者、上海高校心理协会理事,曾获得全国及上海市心理健康课程优秀教学奖,连续多年被上海海洋大学学生评选为“学生心目中的好老师”,目前的心理咨询以认知行为治疗、辩证行为治疗、完型治疗和焦点解决治疗为主要方向。在教学和心理咨询方面,秦教授不仅具有深厚的专业功底,还非常有亲和力。

秦教授讲座中

秦教授以“你想成为一座孤岛吗”首先发问,引发了同学们的思考。她指出人的交往是必须的,其最终归宿是情感。接着,秦教授将交往分成了情缘性、血缘性、地缘性、趣缘性和业缘性五类,用通俗易懂的日常生活表现区分了亲密关系和一般人际关系的不同。秦教授通过生存的需要、避免寂寞、获得赞同和社会比较获得确认四个部分来点出交往的原因,“幸与不幸”的心理学漫画则形象阐明了大量的情绪是在人际比较中产生的。

接下来,秦教授指导新生如何进行人际交往。口头语言、书面语言和非语言交往是人际交往的工具,《我害怕》短片则向同学们展示了交往中的各种问题。最后,秦教授介绍了“与父母情绪相处”,指导大一新生如何正确处理与父母的关系和人际交往中的小技巧,如态度坚决的拒绝、积极倾听、不过度道歉等。

通过“人际关系调适”专题心理讲座,大一新生详细了解了大学生人际关系的重要意义、了解了人际交往的科学知识、学会如何更好地处理自己的人际关系。这帮助大一新生更好地进行新生适应,积极开启大学生涯的良好开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