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校园网
发布日期:2020-11-12
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1052  
水产与生命学院教师赴大连海洋大学开展专业调研工作

11月09日,我院副院长陈立婧教授、水族科学与技术专业高建忠副教授、水生动物医专业宋增福副教授、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实验员刘颖等一行赴大连海洋大学就水族科学与技术专业和水生动物医学专业开展专业调研和座谈交流。大连海洋大学水产与生命学院院长刘鹰,副院长韩雨哲、吴忠鑫,水生医学专业负责人王斌,水生医学教研室主任叶士根,水族科学与技术教研室主任马得友,教学示范中心副主任陈伟和卢亚楠等教师出席座谈交流会,会议由刘鹰院长主持。

参观大连海洋大学水产与生命学院海洋牧场技术中心

座谈会上,大连海洋大学刘鹰院长介绍了双方参会人员并对我院调研教师表示热烈欢迎,随后对大连海洋大学水产与生命学院整体情况作了简要概述。其学院水产学科始建于1952年,至今有68年历史。学院共有教师123名,设有水产养殖等6个本科专业,现有本科生1500人,研究生500余人。刘鹰院长表示,大连海洋大学与上海海洋大学渊源颇深,在教学和科研等各方面联系密切,通过座谈交流能加强相互了解、深化合作,共同推动水产学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工作。

参观大连海洋大学水产与生命学院室内海参养殖系统

我院副院长陈立婧教授也向对方简要介绍了学院基本情况,并将我院在水产养殖、生物科学、水族科学与技术、水生动物医学等一流专业的申报、建设,以及“卓越班”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和经验做了分享。学院“卓越班”培养计划与大连海洋大学“英才班”培养计划有相通之处,但在学分设置、毕业要求等方面存有差异,双方进行了学习探讨和借鉴。随后,高建忠副教授、宋增福副教授先后分别对我院水族科学与技术和水生动物医学专业建设和发展情况进行了详细介绍。

参观大连海洋大学水产与生命学院室内石斑鱼养殖系统

大连海洋大学水产与生命学院应用海洋学研究所海洋牧场示范区实时信息数据展示

大连海洋大学水族科学与技术专业和水生医学专业分别于2013年和2014年建设并招生,起初招生班级均为1个自然班,自2019年起扩大为2个自然班。该两个专业编制内专业教师均在10人左右,另外有科研编制和实验系列人员参与共同支撑专业队伍体系。其专业定位以及核心课程与我校较为一致,发展中也结合地域优势在专业建设中形成了一些特色和亮点。水生医学专业建有大连市重点实验室和学校重点实验室,注重学生实习、实践环节,在盘锦地区建成1个水产动物医院(门诊)和1个网络医院,服务于专业实习及观赏水族市场中观赏鱼病害诊治需求。其水族科学与技术专业与大连圣亚海洋世界通过校企合作方式开发出“海兽驯养”特色课程。大连海洋大学水产与生命学院副院长韩雨哲表示,虽然该课程目前还未形成较强的知识体系,但通过课程的学习,让学生了解更多水族馆背后的知识,具有较强的专业特色和较好的学习引导性。

大连海洋大学水产与生命学院水产设施养殖与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研究生休息室面貌

师资队伍、专业课程和教材的建设是专业建设中非常重要的内容,尤其在一流专业建设中更是不可或缺的重要指标。大连海洋大学正在着力以海洋鱼类疾病学及贝类免疫学为主体,依托实践实习课程打造金课;并为水族科学与技术专业编写了《水生观赏养殖学》和《水生观赏动物学》2本教材,在水族专业均为首部。大连海洋大学水族科学与技术教研室主任马得友表示,专业实验室基础及专业设施缺乏,学生就业对口率低,国家对水族专业的支持力度与水产主干学科相比差距较大等等,对水族专业未来发展具有一定挑战性。

受限于专业建设历史较短,水生动物医学和水族科学与技术专业教材的匮乏是目前全国相应高校面临的共性问题。双方教师均表示,水产学科院校要更多加强交流与合作,发挥各院校专长和特色,联合编制一批好的专业课程教材,建立良好的共建共享机制,更好地服务于全国水产学科院校教学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