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校园网
发布日期:2020-11-23
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326  
海大教师参加上海高校课程思政高级研修班

11月19日,由上海市学生德育发展中心和上海市师资培训中心主办、上海交通大学承办的“上海高校课程思政高级研修班(课程思政教学指南编制专题班)”在上海交通大学长宁校区举行。来自上海各高校二级学院课程思政主要负责同志、学科带头人和骨干教师等60余人聚集一堂,学习了多位专家在课程思政理论与实践方面的宝贵经验。学校选派了水产与生命学院课程思政工作室的张庆华、华雪铭和梁箫三位教师参加。

研修班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教育部印发的《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和上海市《关于深入推进上海高校课程思政建设的实施意见》文件要求,进一步聚焦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中的关键环节和实践问题。

会上,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常委、常务副校长丁奎岭院士为与会学员作了《上海交通大学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经验介绍》,教育部思政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上海市人大外事委员会主任委员、侨务民族宗教委员会主任委员高德毅教授做了《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课程体系构建》的报告,上海应用技术大学生态技术与工程学院党总支的曹扬教授分享了《课程思政领航学院工作思考与实践》、华东师范大学地理学院副院长周立旻教授和同济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副院长肖军华教授分别分享了《地理学类课程思政教学指南编制设计与思考》和《交通运输类课程思政教学指南编制设计与思考》。

水产与生命学院自2019年9月入选上海高校课程思政重点改革领航学院以来,基于良好的顶层设计,并通过修订课程思政教学大纲,编写课程思政案例集,启动课程思政领航团队建设和课程思政示范教学案例微视频录制,开展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大赛和课程思政优秀示范教师与示范课程评选等,多措并举,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形成了人人参与课程思政建设的良好氛围。此次研修班,为修订水产类课程思政教学指南提供了更多有价值的经验和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