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校园网
发布日期:2020-12-03
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289  
水产与生命学院举办“课程思政教学指南编制与教学设计”专题报告与研讨会

11月24日,水产与生命学院主办、水产动物遗传育种特色领航团队承办的“院级FD暨课程思政教学指南编制与教学设计”专题报告与研讨会在学院B102举办。副院长陈立婧、各系副主任、领航团队教师通过线下或线上参加,会议由水产种质与育种系副主任、团队负责人张俊玲主持。

水产与生命学院自2019年入选上海高校课程思政领航学院以来,非常重视领航学院建设的规划和推进,先后启动了课程思政领航团队建设、示范教学案例微视频制作、教学设计大赛,编写课程思政案例集等,并建立了课程思政领航团队轮值院级教研活动制度。本次会议旨在贯彻落实教育部印发的《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和上海市《关于深入推进上海高校课程思政建设的实施意见》文件要求,进一步推进课程思政领航学院建设,交流课程思政教学的设计与实施,探讨编制水产类课程思政教学指南的关键,更好地将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到课程育人和实践育人实处。

张庆华教授结合11月19日参加由上海市学生德育发展中心和上海市师资培训中心主办、上海交通大学承办的“上海高校课程思政高级研修班(课程思政教学指南编制专题班)”的学习和体会,做了“课程思政教学指南编制要点”的报告,为水产类课程思政教学指南编制和领航学院后续建设提供了非常有价值的经验和思路。

梁箫老师以《水族趣话》课程为例,作了“综选课课程思政的教学设计、实施与思考”的报告,结合课程特点提炼出“爱校、爱国、爱海”的课程思政理念,深入挖掘身边人、身边事,通过观看视频、动手实践、进实验室参观、作业展示甚至是考试环节,多形式、多角度、全方位渗透,使课程思政育人有温度有爱更有深度。

冯建彬老师分享了《水产动物育种学》课程思政的教学设计,强调在课程的专业教学中深入挖掘具有一流水产学科特色的案例,有机融入乡村振兴、生态文明建设和生物安全理念,培养学生的“大国三农”情怀,该教学设计于2020年入选了上海高校课程思政教学设计案例。

领航团队各教师针对专业课程思政的教学设计、指南编制、领航学院后续建设中的关键环节和问题进行了交流讨论,提出了许多宝贵经验和建议。

最后,陈立婧副院长针对领航学院课程思政建设工作开展情况和本次报告研讨进行了总结发言,提出课程思政建设要有政策、学院要有氛围、基组要有特色、专业要有特点、课程要有品牌、讲课要有风格、教师要有标杆、成果要有固化,进一步推动“双一流”背景下课程思政育人走深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