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校园网
发布日期:2020-12-11
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459  
团头鲂“浦江2号”获2020年水产新品种

12月3日至6日,首届中国水产种业博览会在广州市南沙区东涌镇的广东国际渔业高科技园举行。开幕式上,农业农村部副部长于康震,渔业渔政管理局局长张显良,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站长、中国水产学会秘书长崔利锋为2020年度水产新品种颁发证书。上海海洋大学研发的团头鲂“浦江2号”获颁水产新品种证书。

邹曙明教授(左二)代表团队领取新品种证书

开幕式现场介绍团头鲂“浦江2号”新品种

团头鲂“浦江2号”新品种是以鄱阳湖采捕的野生团头鲂为基础群体,以生长性状为主要选育指标,采用群体选育技术,辅以低氧胁迫技术,经连续4代选育而成。该品种生长速度比基础群体提升 34.2~38.3%,一龄鱼种阶段的生长速度比“浦江1号”提高18.6%以上,二龄成鱼阶段提高18.1%以上,体重变异系数均小于10%,耐低氧能力比“浦江1号”提高27.0%,鱼种阶段体型失衡(LOE,25℃)的关键溶氧值下降到0.90毫克/升以下。由于耐低氧能力提升,成鱼规格整齐,性状具有遗传稳定性。2018-2019年在上海、安徽、江苏、四川等10省市进行团头鲂“浦江2号”绿色生态养殖,池塘养殖面积累计53803亩,养殖示范户普遍反映该品种生长较快,耐低氧能力较强,相比常规品种不易浮头,养殖成活率较高,养殖效益比普通团头鲂高15%-20%,实现增产增收。

“浦江2号”水产新品种证书

“皖江1号”水产新品种证书

学校参与研发的杂交鲂鲌“皖江1号”新品种也同时获颁2020年水产新品种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