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校园网
发布日期:2021-06-09
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280  
党史学习教育进行时 | 生研水养第二党支部观看学习科学家精神“感人瞬间”微视频

2021年5月31日,生研水养第二党支部在生命学院A楼101会议室集中观看学习邓稼先等先进人物事迹微视频。

中国科学院院士著名核物理学家邓稼先曾说“如果我做好了这件事,我这一辈子活得很值得,就是为它死也值得。”他是中国核武器研制工作的开拓者和奠基者,为中国核武器、原子武器的研发做出了重要贡献,被称为“两弹元勋”。在1979年的航投试验中原子弹没有爆炸,而是坠地摔裂,他不顾阻拦,跳上吉普车,冲入茫茫戈壁,亲身涉险去接受致命的核污染,他命令所有人退后,自己却抢上前去,他知道那意味着什么,他要给他未尽的事业,留下勇气和激励。

1955年“脊髓灰质炎”在我国爆发,大批儿童染病。医学科学家、病毒学专家顾方舟听到染病孩子的嘶声哭喊,他们的父母万念俱灰,身为医者的他怎甘袖手旁观。为了验证疫苗安全可靠,他冒着儿子死亡的危险,给自己不满一岁的儿子喝下第一颗疫苗,这是他人生中最沉重的一步,他毅然决然地说:“只能这样,不然没法进行这个实验,谁也不敢吃疫苗”。这是一个足以赌上孩子性命的决定,不安与激动,在此刻皆化为泪水决堤。经过十天观察期,孩子安然无恙。此后,在顾方舟的带动下,疫苗投入生产与使用,1965年开始全国农村逐步推广脊髓灰质炎糖丸疫苗。正所谓一生为一大事来,方舟已成,一生做一大事去,不负初心。顾方舟研究的脊髓灰质炎“糖丸”护佑了几代中国人的生命健康安全。



一个个鲜活的人物,一个个生动的故事,无时无刻不激励、鞭策着我们,感人至深。他们身上所展露的舍小家、为大家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他们那种为祖国肝脑涂地、不怕牺牲的品质值得我们继承;他们那种对科研认真的态度值得我们发扬。我们从这些科技工作者身上汲取到源源不断的精神力量,在新时代赓续奋斗!

(摄影、撰稿:邹宇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