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校园网
发布日期:2021-06-15
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356  
我为群众办实事|水产与生命学院举办成果报奖工作培训会

6月15日,为切实做好我院科技奖励申报工作,促进学科发展和青年教师成长,水产与生命学院举办“科技成果报奖培训会”,学院邀请谭洪新院长和成永旭教授为教师做经验交流。党委书记黄旭雄、副院长陈再忠、鲍宝龙教授等学院教师和课题组成员参加了培训会。会议由陈再忠主持。

黄旭雄首先介绍了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背景下学院水产一流学科建设的思路和原则。提出要坚持目标导向,聚焦国家级科教平台建设、国家级科技成果(奖励)、承担国家重大科研专项的能力、顶级学术论文和高层次人才培养等评价要素,做好系统谋划和资源配置。科技成果(奖励)的获取是一项系统工程,也是学院各课题组都需要提升的重要能力。

成永旭结合自己科技成果报奖实践,以申报科技进步奖为例,详细讲解了奖项的特点、报奖要求、申报注意事项及建议,并对科技成果鉴定的目的、要求和材料准备等做了详细梳理。通过多方位多层次比较,建议学校和学院可以出台一些激励政策,科研团队要找好定位,设计好报奖方向,积累成果产出,有目标性报奖。

谭洪新结合历年参与科技成果评奖体会,指出国家和各省市在三大奖数量方面有一定的减少,提高了奖项的含金量。科技成果奖、技术发明奖等一定要从多维度证明成果的领先,在创新性的文字描述方面要实事求是,同时要注意支撑材料的质量和布局。在自然科学奖方面,代表作评价制度是大势所趋,未来会更加注重质量发展。在科技成果奖方面,应提高专利文本质量、做好核心专利布局、注重国际专利申请,加大专利推广转化。总体报奖也要打好基础、积累成果,其次要提高报奖写作水平,还应做到早规划、早鉴定、早准备。

谭洪新和成永旭就与会人员提出的奖项申报相关问题做了认真耐心的解答,与拟申报者作了进一步的交流。此次培训会,让学院各课题组进一步明晰了科技奖励申报的准备工作,为学院十四五学科建设和高质量发展进行了思想引导。



( 撰稿、摄影:翟万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