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校园网
发布日期:2022-05-02
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141  
抗击疫情、水产人在行动—— 水产与生命学院开展耕读教育与实践教育第二讲

水产与生命学院耕读教育与实践教育第二讲于2月26日在在云端开讲。本次报告邀请到广东海洋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南方藻类资源开发与利用研究中心负责人黄翔鹄。黄教授以“‘蓝眼泪’与海洋生态灾害---对虾健康养殖”为主题开展讲座,学院21级新生以及生物专业研究生300余人参与了本次线上学习。会议由水产与生命学院党委副书记张宇峰主持。

黄翔鹄对水域生态学、海洋环境生态修复技术、微藻生态学和健康养殖技术等领域有着长期的研究背景,承担了国家级和省部级等各类课题40余项。讲座开始,黄翔鹄通过夜色下美丽的“蓝眼泪”和阳光下“难看的垃圾”两张图片进行对比,引发同学们的思考,以此引出夜光藻引发的赤潮对海洋生态系统造成的灾害。他强调赤潮的发生原因不仅和赤潮生物、温度、气候等自然条件相关,也与人类活动导致的局部海域富营养化、不科学的引种等相关。赤潮的发生会导致鱼类因窒息而死亡、水体透明度下降、消耗水体中的氧,产生有毒物质进而导致水体中的生物多样性降低等多重问题。

为了应对这一海洋生态灾害,应采取建立预报体系、采用絮凝剂等手段对赤潮进行监测预警。黄翔鹄根据其研究团队的成果,科学严谨地分析了对虾养殖与赤潮生物藻类之间的关系。他指出:只有选育生命力强、种群稳定的微藻种,实现池塘藻相定向培育并稳定藻相,才能改善养殖环境水质,提高对虾养殖成功率。同时,只有减少化学药物的使用,才能保证养殖对虾的个体质量。

整场报告,黄翔鹄图文结合、将专业理论知识与亲身经历研究实践相结合,从蓝眼泪与海洋生态灾害到对虾健康养殖,全方面地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精彩而富有专业性的讲座,不仅提高了同学们保护海洋的意识,同时也对同学们在自己专业的选择和学习上有着启迪意义。

习近平主席在青岛考察时就曾强调:“海洋经济发展前途无量。建设海洋强国,必须进一步关心海洋、认识海洋、经略海洋,加快海洋科技创新步伐。”作为一名海大人、水产人,要了解身为海洋人、水产人的身份和责任,秉持海大“勤朴忠实”的校训,不怕吃苦、有担当、有原则,立志将论文写在世界的大洋大海和祖国的江河湖泊上。同时,“海洋人”也是一种责任的象征,一种精神的追求,坚持“与海为善,与海为伴”的理念,增强海洋意识,弘扬海洋精神,传承海洋文明、保护海洋环境。

 

(撰稿:翟斯凡、赵翌成、徐圣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