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校园网
发布日期:2022-05-03
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168  
同心战疫(182):抗击疫情,水产人在行动——新时代劳模的抗“疫”担当

一个劳模,一面旗帜;一份坚守,一份力量。自学校转入准封闭管理后,一批又一批教师响应学校号召自发留校,承担起学校日常运转和小区闭环管理的重任。身为上海市劳动模范的水产与生命学院教师王春自3月13日学校封闭以来就一直坚守在校园抗击疫情的一线,为学生们的学习生活保驾护航。同时身为2018级水产养殖3班的课程导师,他全程参与学生的考研指导并亲自为学生联系调剂学校,成果显著,班级的考研升学率近50%。身为一名中共党员,王春真正诠释了“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他们的身影”的初心,犹如抗疫战线的一道光,让劳模精神熠熠生辉。

同心战“疫”,打响校园保卫战

自封校以来,王春着毅然决然的决心作为第一批驻校教师投入到学生工作中,办公室里一盏灯、一张办公桌、一台电脑、一张行军床便是他工作、生活、教学的全部,他认为与学生共同面对困难是作为一名党员教师的义不容辞责任。在校园封闭初期,他时常通过云班会、走访宿舍、谈心谈话等多种形式关心学生在校期间的思想状态,安抚学生因疫情和考研双重压力下带来的焦虑情绪。在十四小区担任楼长期间,他还拿出了自己的看家本领,化身“tony”小哥为同学们开展理发服务。与此同时,他还经常分享自己的减压心路,“我们水产人都是在鱼塘里历练出来的,相比四下无人的养殖基地,如今虽然封校,但是有学生与我畅谈理想,有一车车的物资支援学校,有无需担忧的可口三餐,最重要是学生们的积极配合和一声声的感谢让更加坚定了我们与同学们同心抗疫的决心。”

同心战“疫”,打好就业突围战

“同学们,身为水产学子,一流学科的未来在你们身上啊!”身为水产养殖本科毕业班的课程导师,王春从不忘记自己身为一名教师的初衷就是培养学生成长成才,他经常利用班会向同学们进行考研指导,并时常提醒同学们:“在进入复试环节谦逊有礼、诚实守信是最重要的,特别是在学术方面更要实事求是,同时要相信自己,我们水产人是真正的实践者,是经得起时间和现实考验的。”从3月份至今,王春每天通过多种渠道收集调剂信息及时分享给学生,同时他亲自联系各大高校成功帮助7名同学调剂成功,目前该班级的升学率近50%。18级水产养殖专业张磊同学说:“非常感谢王春老师在调剂期间的指导与帮助!在我准备调剂的时候,咨询了王春老师,王老师也第一时间将我的简历与考研成绩结合,并且为我推荐了学校,期间也不断的为我们准备考研复试指导,最终能够成功上岸!特别感谢王老师的帮助!”

 

像王春一样坚守在抗“疫”一线的教职工还有很多,他们不畏困境,勇于担当,在实现“动态清零”总目标的战役中为校园安全稳定,为学生生活保障、教育教学撑起一片天,因为他们始终相信“乌云不可遮日,疫情不可挡春”,待到阳光倾洒重逢之时,带着爱与希望笑看春暖花开。

(撰稿:翟斯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