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校园网
发布日期:2022-05-16
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217  
战疫情 促就业 重帮扶 ——水产与生命学院2022届就业三级网络推进工作会

蔷薇花开,清风拂面,2022年毕业季正携着浅夏芬芳,悄悄向我们走来。为进一步落实中央和市委部署对毕业生就业工作要求,研判形势、统一思想、形成合力,将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抓得更紧更实,水产与生命学院于5月8日召开2022届就业专项工作推进会,强化就业三级网络联动机制,重点分析特殊形势下就业管理服务的难点、堵点,做到“三个更精准、一个更全面、五个互动圈”,凝聚学院资源力量,全力冲刺推进2022届本研毕业生就业。会议由院党委副书记张宇峰主持,全体院班子、各专业负责人、课程导师、教工党支部书记、毕业班辅导员参会。

张宇峰首先对当前总体就业情况进行分析,重点指出目前学院就业形势存在“一低一高”问题:总体签约率较低、缓就业比例较高。随后,学院就业指导员王梦昭、吴丛迪代表毕业班辅导员,分别就目前研究生就业概况和本科生就业概况进行了分析、简报。各专业负责人、课程导师、教工党支部书记17人分别围绕近期的师生交流、结对帮扶、毕业生就业意向、心理疏导、就业困难情况等方面,做了较为全面的沟通和反馈。学院党委书记黄旭雄、院长谭洪新、副院长陈再忠和陈立婧等院班子成员相继表态,继续努力发挥学院就业网络三级联动机制的优势,结合当下社会面就业的紧迫性和精准聚焦毕业生需求,增强各方面、各条线工作的耦合,着力推进学院总体就业工作。

“三个更精准”要求学院就业工作团队、导师团队拉手互助、纾难解困,在疫情封控背景下,更积极应对、更精准排摸、更明确导向,同时,结对帮扶下沉覆盖更全面,学院党员骨干与毕业生并肩同行,并先后形成了“校企、校院、生生、师生、家校”等五类在线交流圈,切入学院全员促进就业大方案。

水产与生命学院4月首场就业专场直播中积攒经验、把握契机,针对本研毕业生未就业群体和部分联培毕业生异地求职的意愿,陆续开展了一系列毕业季“线上攻坚、助力就业”行动。学院4月底组织了三场“耕企业需求、织就业未来”线上专场行业招聘活动,依托校友企业优质资源,加强线上网络招聘和补录岗位募集力度,对接企业人才缺口,衔接毕业生求职过程指导。5月初,学院多位班子成员、毕业班辅导员李爽等配合研究生院,共同完成了水科院黄海所、山东环科院、水科院东海所、珠江所、南海所等五家联培院所的校院就业推进线上工作会,推动联合培养单位研究生毕业生的职业发展引导。

习近平总书记说:“人有恒业,方能有恒心。一个人有了就业,就容易安定;一个家庭有一人就业,就增加一分稳定的力量。”就业是最大的民生,是最大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根基工程。受疫情影响的特殊形势下,水产与生命学院坚持定期开展就业专项工作会,持续构建校内外联动协同、分层分类就业指引等深度协同的工作模式,迎难而上,坚定信心,确保就业形势分析到位、就业政策宣传到位、就业关怀落实到位,让毕业生面对就业机会“有的选、放心选”。

 

                               (撰稿:王梦昭、刘远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