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校园网
发布日期:2022-05-21
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268  
同心战疫(213):研究生从基地到社区 帮助百姓解决疫情下“吃鱼难”问题

喃嵘实业(上海)有限公司位于上海市青浦区,是我校水产与生命学院上海市农委项目及国家蓝色粮仓子课题实施基地,项目致力于大宗淡水鱼土腥味控制与品质提升技术研究,让老百姓能够吃到无药残、无土腥味的高品质好鱼。 

今年春季,上海新冠疫情反复,形势严峻,水产与生命学院鱼类品质提升研究小组的徐岩、罗雪能、纪霜和韩焕四位同学,在喃嵘水产有限公司完成了阶段性实验后,由于疫情原因滞留在基地。在研究生二年级徐岩同学的带领下,几位一同在喃嵘基地及时分析实验数据,并探讨实验的改进方案。

基地鱼肉品质提升养殖系统——“净鱼仓”

同学们在进行草鱼采样实验                      罗雪能同学与工作人员在卸鱼

3月份以来,上海疫情来势汹汹,居民的生活保障方面存在着诸多问题,其中包括“吃鱼难”。在了解到喃嵘水产公司为了解决疫情下老百姓“吃鱼难”的问题,正在开发社区团购项目时,四位同学在导师刘利平教授的指导下,统筹安排好自己的科研学习计划,组成团队分工负责,为喃嵘水产公司了解社区居民的水产品需求开展调研,同时参加水产品的打包与配送等流程。

  研究生二年级徐岩正在统计社区居民需求        纪霜、罗雪能等同学配合打包社区团购水产品

徐岩、罗雪能同学在选鱼

基地生产的无土腥味、无药残的鲫鱼 

目前,该公司已获得上海市疫情期间的防疫物资保障和运输资格,除崇明、金山、南汇地区不支持配送,其他如松江、嘉定、普陀、浦东等上海各区都能下单自提或配送到家。所售有四大家鱼、鲈鱼、鲫鱼、鳊鱼、鲥鱼、黄鱼、墨瑞鳕、昂刺鱼、太阳鱼等十几种现捞活鱼或冰鲜鱼,可以选择宰杀服务;此外,近期新增虾、贝类包括鲍鱼、花蛤、蛏子和对虾。包装材料为塑料袋、泡沫箱和冰袋。

从四月初封控以来,四位同学已和基地工作人员服务80多个小区或家庭,其中下单的有约40个,日销售额最高达到6万元,单个小区团购金额高达2万元,其中某些小区团购的家庭多至200家。其中最受欢迎的水产品有昂刺鱼、鲫鱼、鲈鱼和所有虾、贝类。

作为学生,平时都在学校实验室里做科研实验,很少体会过这种基层实践,几位同学都很感谢能够有这次机会,了解目前上海居民们对于水产品的需求,如品质的要求、对于鱼种的喜好、对新鲜程度的要求等等。对于鱼肉品质提升以及土腥味物质的研究,同学们平时更多的是阅读国内外发表的文献,进行实验设计,在实验室或者基地中开展一些小型的养殖实验,很难接触到水产养殖一线的工作及品质要求情况。在这次实践中,四位同学不仅帮助社区居民们解决了疫情期间“吃鱼难”的主要问题;同时结合自己平时的理论知识与实验经验,与公司的工作人员们共同研究如何“吃好鱼”的问题,通过改善养殖条件,增加吊养环节等方式,降低养殖鱼体的土腥味,让居民们能够吃到无土腥味、高品质的新鲜好鱼。

这是一段宝贵的基层实践经验,从实验室走到生产实践第一线,在疫情特殊时期帮助大家将研究成果转化到社区居民大家的餐桌上,四位同学都认为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也很荣幸能够在疫情期间能够为上海市民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微薄力量。

(供稿:水产与生命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