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校园网
发布日期:2022-06-02
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1176  
水产与生命学院举办水产类专业考研咨询分享会

2022年5月26日,上海海洋大学水产与生命学院举办线上考研专项辅导--水产类专业考研咨询分享会,会议历时3小时,学长分享干货满满,学弟学妹收获颇丰。学院领导非常重视这次活动,党委书记黄旭雄、院长谭洪新、副院长陈再忠、副院长陈立婧和党委副书记张宇峰全部出席,会议在线参加人数达到了285人。会议分别邀请了在今年保研和考研中表现突出的6位同学和1位成功就读浙江大学一年级的研究生做经验分享。会议由水产养殖专业负责人汪桂玲教授主持,水生动物医学专业负责人宋增福副教授、水族科学与技术专业负责人高建忠副教授和水产养殖专业营养饲料方向专业负责人华雪铭教授对分享的同学做引荐介绍。会议开始谭洪新、黄旭雄、陈再忠分别就近年的考研形势及现状、为什么要考研及考研选择、学院的升学体系及专业特点等做了详细的介绍。

分享顺序针对到不同学校保研考研的差异做了精心的安排,第一位分享的同学来自保研直博上海交通大学的2018水产养殖专业谭恺同学(专业排名第一),他就保研高校的正确选择、不同高校的夏令营特点以及如何有选择有计划的参加竞赛和课外活动做了详细分享,并提醒大家“人生没有爆发期,有的只是厚积薄发”。第二位为2018级水生动物医学专业楚馨(以学硕专业第一考入上海海洋大学)同学,她重点分享了各考试科目的学习技巧,她认为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各科目要充分运用拓展资料,理解比做题重要;要学会课后整理,整理的过程是整理思维和知识点的重构加强。第三位2018级水族科学与技术专业王佳颖同学(专业排名第二,保研上海海洋大学)针对是否参加夏令营、感兴趣的研究方向、复试需要准备的材料等方面做了分享,特别提到了保研过程中学会调整心态的重要性。第四位2018级水产养殖专业熊梓彤同学(以专硕第一考入上海海洋大学)着重介绍了渔业发展专硕的考研经验,认为备考应对照考纲要求内容,收集参考资料与相关书籍,整理出自己的专属资料;另外,她还分享了12字考研法宝“按部就班、坚持到底、跟随本心”。第五位2018级水产养殖专业王世航(专业排名第三,保研上海科技大学)同学认为保研是场持久战,要提前规划路线;做实验要沉下心来,努力提升自己的科研能力,并重点分享了上海科技大学的夏令营活动及对保研的重要性。第六位2018级水产养殖专业汪照坤同学(考入中科院水生所)分享了她考取中科院的学习经验和复试注意事项,她建议专业课的复习要提早点开始、每日及每周设定明确的学习内容、学会用软件提高学习效率以及复试过程中的许多技巧。最后一位17级水产养殖专业程起超同学(2021年保研浙江大学)就导师选择、复试准备以及研究生阶段的科研规划进行了交流,并对目前的研究生生活做了分享,鼓励学弟学妹志存高远。

 

  最后,陈立婧对此次会议做了总结,认为此次考研经验分享会非常成功,专业负责人精心准备,考研上岸同学倾囊相助,极大地鼓励了正在备考的学弟学妹们,给即将考研的同学提供了宝贵的经验以及备考的方向,同时,也给予同学们美好的祝愿,希望同学们都能考入自己理想的院校。

此次分享会同学反响热烈,当晚就由2019级同学自发建立了考研分享群,目前入群人数近200人,除了准备考研的同学、全国各地名校读研的校友,还有院领导专业负责人辅导员和课程导师也加入,为明年的考研助力。

(撰稿:郑国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