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校园网
发布日期:2022-08-26
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396  
教授博士服务团赴新疆开展重点渔业水域养殖环境与生物资源调查

为推进实施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师水产养殖健康发展,水产与生命学院副院长陈再忠教授、王成辉教授、龚小玲教授、高建忠副教授、王军副教授、张文博副教授、温彬、侯鑫和海洋科学学院张进、李鑫以及5位研究生于8月10日-19日赴第十师北屯市开展渔业发展调研,进行重点渔业水域水体生物资源调查和养殖容量评估,因地制宜规划水产养殖产业,针对特色对象构建绿色养殖模式与技术,实现水产养殖业绿色高质量发展,推进产业融合,促进乡村振兴。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师沙漠、林地、沼泽、农田等交错分布,水域资源充足,调查范围包括辖区内所有已知养殖水面以及纳入国土空间规划的可用于水产养殖的未利用地。教授服务团此次的重点任务是测定水体pH、溶解氧、氨氮、亚硝酸盐、硝酸盐、总氮、总磷、电导率、TOC等化学指标,分析浮游植物、浮游动物、底栖动物、水生植物组成,通过水体eDNA和下网作业对湖库鱼类的种类组成、分布和多样性指数进行判断和分析,并采用分裂波束科学鱼探仪探清湖库鱼类总体区域分布、鱼群结构及资源量,全面评估主要渔业水面的生境状况和水生生物生产力。

第十师北屯市养殖水体面积大小不一,从1000亩到20000多亩水体均匀,每个湖库深度也各不相同,各个湖库距离跨度大。为了提升工作效率,服务团分为走访、采样、网捕、探鱼四个工作小组。

走访组与农业农村局、水产技术推广站、规划设计院以及各个养殖水域的负责人进行座谈,实地调研,对河蟹、河鲈、梭鲈、白斑狗鱼等经济水产动物的苗种生产、生长、市场、加工和运输等方面进行认真研讨。

 

采样组每天需要完成3-5个湖库的水样和泥样采集,工作量大,时间紧,样本采集回实验室后,每晚加班完成样本的整理和处理工作,通过分工协作顺利完成了每天的工作内容。

网捕组每晚对湖库进行整体评估,一个湖泊需要下几张网,下网地点都需要仔细的分析,下网之后,第二天又去回收之前下的渔网,在鱼类样本拉上来之后,岸上的老师马上称重、量体长、拍照定种,固定标本、进行取样分析。

探鱼组每天早早就出门,有时完成一个湖泊的探测工作需要一上午甚至是一整天的时间,为了顺利完成每日工作计划,有几次老师们来不及吃饭,携带简单干粮,圆满完成了工作任务,对湖库渔业资源做一个全面的“体检”!

 

在9天的紧张工作中,各个小组克服困难,不怕苦、不怕累,践行了海大“勤朴忠实”的校训,圆满完成了工作任务。

“十四五”是推动渔业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能变革,持续推进渔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不断提高发展质量效益,持续推动渔业增效、渔民增收的关键时期。在全面系统调查分析重点渔业水域水质和生物资源基础上,依据水面分布及水资源科学测算生产潜力,教授博士服务团将研究当地水域资源发展瓶颈及有效解决办法,并对产业布局、发展模式、三产融合等方面提出具有可操作性的意见,为今后一个时期北屯市乃至新疆的渔业发展指明方向。 

(供稿:水产与生命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