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校园网
发布日期:2022-11-02
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1044  
第七届全国大学生水族箱造景技能大赛开赛

10月30日,由教育部高等学校水产类教学指导委员会、水产科学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和中国新农科水产联盟指导,上海海洋大学主办的第七届全国大学生水族箱造景技能大赛在全国各高校分赛场顺利开赛,本次大赛采用线上直播展示和线下造景技能比拼相结合的方式举行,共吸引全国30个农林类高校和178支参赛队参加。教育部高等学校水产类教学指导委员会、上海海洋大学副校长李家乐教授,水产科学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秘书长、华中农业大学教务处处长李大鹏教授,中国新农科水产联盟副秘书长、中国海洋大学温海深教授等嘉宾莅临线上会场并致辞。

本次赛事结合临港新片区国家产教融合试点核心区建设方针,发挥上海海洋大学水族科学与技术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的优势,以“自然•共生”为主题,以“以赛为媒,以景会友,携手共进”为宗旨,以“生态+艺术”的新视角激发学生的专业融合思维,展现学生的专业智慧行动。为保障赛事的公平公证,本次赛事的硬件和素材全由赞助商森森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上海鼎洲水族用品有限公司、善植(上海)园艺有限公司随机配发,全国各高校分赛场同时竞赛。同时,组委会设立监察组,对各赛场进行分屏监控和现场录制;设立仲裁组,对赛场可能出现的争议情况进行商讨仲裁。

各兄弟院校参赛队伍

为充分体现现代造景技艺的“创新、实践、坚持、融合”理念,大赛组委会将赛事设计成为长达1个月的注重过程、坚持长效的技能型赛事。比赛分为2个阶段,第一阶段为骨架技能比拼,参赛队需在开幕式当天统一制作出造景骨架并种植好水草;第二阶段为作品的养护阶段。经过前期精心的准备,各高校参赛队在比赛当天纷纷制作出了精美的作品,作品骨架的美学性、素材使用的合理性均得到在线嘉宾和评委专家的频频赞誉。赛后,各高校作品将进入养护阶段,参赛队在随后1个月内通过灯光、水质等方面的管理对作品进行精心的养护。

上海海洋大学参赛队伍制作过程和作品展示

本次水族箱造景技能大赛的设计,与学生动手能力培养、创新思维,创新能力培养的目标紧密契合,能达到以赛促学的目的。同时,赛事克服了疫情下人群不能大规模聚集的客观限制,创新性的将各高校赛场资源整合起来,打造了一个全国范围内的“造景大赛场”,不仅满足了喜爱造景学生参加竞赛、展现自我的需求,也为其他高校的校园文化建设增添了一道道美丽的风景线。

(撰稿:徐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