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校园网
发布日期:2022-11-12
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308  
33个国家150余位学员参加2022年澜湄国家稻渔种养线上培训

11月5日至7日,由水产生态养殖中心(CEA)主办的澜湄国家稻渔种养线上培训会在上海海洋大学110周年校庆期间召开。此次培训是联合国粮农组织与上海海洋大学合作成立水产生态养殖中心(CEA)后的首个能力建设活动。老挝、泰国、柬埔寨和越南等澜湄国家及印尼、马来西亚、埃塞俄比亚、尼日利亚、印度等共33个国家150余位学员报名参训。上海海洋大学副校长江敏及联合国粮农组织渔业及水产养殖业司可持续水产养殖全球与区域治理处处长Matthias Halwart为本次培训开班致辞,农业农村部国际合作司亚非处及农业农村部外经济合作中心亚洲合作处相关负责人在线参加。开班仪式由上海海洋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院长朱章华主持。

开班仪式现场

江敏向参加开班仪式的领导、国内外专家和学者表示热烈欢迎。她介绍了上海海洋大学的发展历史及国际交流合作近况。江敏指出,上海海洋大学是中国第一所本科水产高校,为水产养殖业的发展贡献了宝贵的知识和经验。值此110周年校庆之际,联合国粮农组织(FAO)总干事屈冬玉委托渔业与水产养殖司司长曼努埃尔·贝瑞吉(Manuel Barange)代表FAO与上海海洋大学校长万荣签署合作备忘录。作为第四届全球水产养殖大会的重要成果、兑现《上海宣言》承诺的重要举措,在学校与FAO的合作备忘录框架下,水产生态养殖中心(Center forEcological Aquaculture,CEA)在上海海洋大学揭牌成立。CEA将成为集教育、科研、国际交流和培训为一体的综合性机构,也是上海海洋大学推进可持续水产养殖发展理念的旗舰。CEA将集结积极投身于绿色可持续水产养殖发展技术创新和产业研究的国际组织、政府机构、相关大专院校、科研机构、推广单位、企业及社会团体的专家,在FAO指导下面向全球推动水产生态养殖事业发展。

副校长江敏致辞

Matthias Halwart向与会专家和学者们介绍了多种稻渔综合种养模式并对澜湄流域国家在稻渔综合种养合作项目中做出的努力表示肯定,他指出,澜湄流域国家应当在稻渔综合种养项目上深化合作,继续探索符合现状的高效生产模式。同时,对CEA的成立以及今后的发展给予了高度的期待。

Matthias Halwart线上交流

贵州大学姚俊杰教授在会上分享了贵州稻鱼鸭一体化生态系统的建设成果,这种以鸭食虫、以鱼食草、用鸭鱼肥做肥料的稻鱼鸭复合系统具有保护生物多样性,控制病虫害、调节气候、涵养水源等多种生态功能,是一种切实可行的可持续水产养殖生态系统。

贵州大学姚俊杰教授作主题报告

浙江大学陈欣教授作题为《稻-鱼种养实用技术》的主题报告。她通过展示相关实验数据,论证了稻鱼综合种养模式的可行性。同时,她从稻田改造、水稻种植、鱼类养殖和稻田管理三个方面详细讲解了生产技术细节。此外,她特别强调,该模式的成功应用需要地方政策和相关技术支撑。

浙江大学陈欣教授的主题报告

上海海洋大学陈杰博士作题为《罗非鱼和鲤鱼养殖实用技术》的主题报告。对罗非鱼和鲤鱼的在养殖过程中的池塘水质及底泥管理、营养供给及人工繁殖等技术进行了详细的介绍。

上海海洋大学陈杰博士的报告

扬州大学高辉教授作题为《稻渔种养水稻栽培技术》主题报告,他分别从稻田水产养殖动物种类筛选和最新稻田养殖标准制定、适宜稻虾综合种养模式的水稻品种挑选、稻虾综合种养模式的关键养殖管理技术以及稻虾综合种养未来创新发展趋势四个方面展开。通过翔实的实验数据和相关现场照片让与会者对关键技术细节一目了然。

扬州大学高辉教授的主题报告

上海市农业科学院孙小淋农艺师作题为《水稻-鳝种养实用技术》的主题报告。他针对水稻-鳝种养过程中的关键技术如田埂的构造、鳝的养殖及投喂、稻田施肥及水质管理、水稻的病虫防控、稻田杂草和鸟类采食水稻的防治、鳝的病害问题及如何捕获等分别进行了详细的介绍。

上海市农业科学院孙小淋农艺师的主题报告

上海海洋大学李嘉尧副教授作题为《稻-小龙虾养殖实用技术》的主题报告。他指出,稻田养殖小龙虾产业是一个以消费为导向的综合性产业,具有成本投入低、生长周期短、养殖风险小、化肥农药少、收益高的优势。他从小龙虾的基础生物学、池塘养殖、稻田养殖、人工繁育和养殖模式角度分别阐述发展现状。

上海海洋大学李嘉尧副教授的主题报告

上海海洋大学张文博副教授作题为《东南亚发展稻渔系统的范围研究》的主题报告。他介绍了东南亚地区传统稻渔模式存在的不足,分析了稻渔系统的现状及未来的发展趋势。强调了开拓新方向的重要性以及实验室研究对稻渔系统未来发展的必要性。

上海海洋大学张文博副教授的主题报告

最后由上海海洋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教师吴江楠通过线上视频加互动介绍的方式带领学员一起线上“云游上海&云游海大”。

上海海洋大学吴江楠的线上体验课

11月7日下午,闭幕式在上海海洋大学海洋科技楼会议室举行。上海海洋大学国际交流处处长杨金龙在总结中表示,希望本次培训中交流的稻渔种养技术和成功经验,能够帮助各个国家的代理商、农民以及科研工作者,加强不同国家和地区间的互联互通,促进联动发展,积极探索更广泛领域的互利合作。

杨金龙总结本次培训会

经过为期两天半的交流分享,本次澜湄国家稻渔种养线上培训活动在大家的不舍中结束。此培训项目的实施,将有利于为澜湄地区民众提供更为优质的稻米和水产蛋白质,促进澜湄地区农民收入,创造更为成熟的产业模式,为澜湄地区为农村人口减贫提供中国方案和培养稻渔人才;同时也能为全球养殖空间利用以及气候改善提出创新性意见。

线上专家和学员合影 

(撰稿:唐美君 李嘉尧 袁楠 摄影:李赛 李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