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校园网
发布日期:2022-12-01
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182  
水产与生命学院开展研一新生正念助眠团体心理辅导活动

近日,水产与生命学院“生命能量站”二级心理辅导站在与学生访谈调研中发现,处于新生适应期的研一新生课业负担较重,有些学生经常学习工作到深夜,一部分学生报告存在失眠、早醒、头疼、肩颈酸痛等躯体表现。为了提升研一新生对身心状态和睡眠关系的觉察和理解、增加自我关怀的意识与能力、提升关于助眠要素的智慧与经验,“生命能量站”二级心理辅导站站长李爽老师,面向全校研一新生招募正念助眠心理辅导活动团体。覆盖水产、食品、生环、外国语等学院的50名研究生报名。心理辅导站从报名学生中筛选出2组同学共计17人,分别于11月17日晚和11月18日晚展开团体心理辅导活动。

正念助眠团体首先从“一花一世界”的自我介绍环节开始,之后通过“品花叶滋味”正念品尝练习、“觅世外桃源”正念冥想练习,帮助参加者觉察自己的身体状态、进行身心放松、归纳,并分享助眠经验。

在团体活动室,同学们伴随着茉莉花茶的浓香、正念品尝玫瑰花饼,在正念冥想中不断放松身心,享受片刻安宁,身心得到了照护,也获得了助眠的有效因素和经验,获得了人际支持。同学们反馈参加正念助眠团体很舒服,活动后的几天都睡得很好。

此次正念助眠团体心理辅导活动,是水产与生命学院“生命能量站”二级心理辅导站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引导学生重视心理健康、倡导文明健康生活方式,促进开展珍爱生命、健康中国行动的有效尝试。


                                (撰稿、摄影:李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