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校园网
发布日期:2022-12-07
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389  
水产与生命学院举办未来学院和生物类一流专业产学研建设研讨会

为了更好地探索形成以科技前沿技术为引领的面向未来技术的人才创新培养模式,构建面向未来技术的课程体系、教材体系、培养机制和评价机制,探索新技术、新工具、新标准在教学中的深度应用,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结合未来学院、生物科学和生物技术一流专业建设工作,12月1日,水产与生命学院召开未来学院与生物类一流专业产学研建设研讨会。上海比昂生物医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刘鹏、上海鹿明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舒烈波、上海序祯达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源、上海透景生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监宋毅、华大智造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刘姗姗、上海天昊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颖、天士力生物医药股份有限公司经理黄沙和清华长三院细胞药物转化公共服务平台主任李一佳等合作企业代表与会,教务处处长曹守启、副处长李玉峰,研究生院副院长李娟英,国际交流处处长杨金龙,水产与生命学院院长谭洪新、党委副书记张宇峰、未来学院负责人吕为群教授、生物科学和生物技术专业负责人龚小玲教授、陈阿琴副教授等与会。

谭洪新指出,“十四五”期间水产与生命学院承担了未来学院及生物类一流专业建设的重要任务,学院将在前期较好合作的基础上,进一步探索和探讨在人才培养方面如何更好地与前沿生物技术企业对接,在本、硕、博各层次人才培养过程中加强与各企业合作,推进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

会上,未来学院和生物类一流专业负责人介绍了未来学院、生物科学和生物技术专业的建设和发展情况,各企业单位代表介绍了各企业的简况、人才需求等。随后,双方围绕人才培养方案、完善校企合作机制、强化学生基础知识和实践能力培养、学生毕业论文选题等主题进行了热烈交流探讨。与会企业家普遍认为,从I型到T型人才的培养,企业总监和骨干可以企业导师身份更多进入校园与学生交流讨论;学校要优化教学计划以便让学生能够进企业进行较长时间的联合专才培养。宋毅阐述了透景的职业发展双升通道模式和阶梯式培养方式。

曹守启对各企业长期以来对学校人才培养的支持表示感谢,作为学校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创新的“试验田”,“两院”需要不断深化科教一体、产教融合、协同育人,建立政产学研一体的人才培养和科技成果转化特区,与现有学科专业相辅相成,在人才培养、学术成果产出、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为现有学科专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在新背景下,进一步加强与企业合作,推进未来技术学院和生物类一流专业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成果转化方面的平台建设,建立产学研的本、硕、博一体化人才培养体系,提高未来技术学院和生物类一流专业人才培养质量。

(撰稿:吕为群 陈阿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