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校园网
发布日期:2022-12-11
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265  
第七届全国大学生水族箱造景技能大赛闭幕

12月9日,第七届全国大学生水族箱造景技能大赛闭幕暨作品展开展仪式在上海临港新片区星空之境海绵公园同观廊举行。上海海洋大学党委书记王宏舟、副校长李家乐,上海港城开发(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唐浩,中国渔业协会水族造景分会会长刘波,上海滴水湖商业旅游开发管理有限公司执行董事郭寒,上海海洋大学社会协同与校友事务处处长江卫平、上海水大资产经营有限公司总经理沙锋出席现场,西南大学水产学院院长苏胜齐、森森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林佳蓉和全体参赛队员及领队通过腾讯会议线上参会。仪式由上海海洋大学水产与生命学院院长谭洪新主持。

全国大学生水族箱造景技能大赛是由教育部高等学校水产类教学指导委员会、水产科学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和中国新农科水产联盟指导,由全国开设水族科学与技术、水产养殖等相关专业的高等农业院校主办的一项具有引领性、示范性和科普性的全国性竞赛活动。自2014年举办首届以来,大赛始终坚持“实践、进取、开拓、创新”的宗旨,在促进高校水产类专业教学改革和实践教学体系建设,全面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和人才培养质量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在广大农业院校乃至社会上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本次大赛自9月30日大启动以来,全国高校广大水产类专业学子积极报名,共有29所高校,175支参赛队,318名学生,83名指导老师参与。10月30日,各高校分赛场进行了紧张而激烈的骨架构建和水草种植工作。经过各高校参赛团队一个多月精心养护,本次大赛共产生特等奖18项、一等奖36项、二等奖59项、三等奖62项,优秀组织奖20项。

王宏舟代表上海海洋大学向协办单位、赞助单位和评委在场地、物资和评审工作方面提供的大力支持,参赛单位在赛事组织、物资保障和作品提交方面的积极配合表达谢意。同时,他希望全国大学生水族箱造景技能大赛在社会各界的支持下越办越好,服务社会,回馈社会,奏响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的时代强音。

李家乐代表上海海洋大学对上海港城开发(集团)有限公司、滴水湖商业旅游开发管理有限公司在展示场地方面的支持表示感谢;对森森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上海鼎洲水族用品有限公司和善植(上海)园艺有限公司在物资采购运送方面的鼎力协助表示感谢;对刘波、邢大禹、张剑锋(中国香港)、陈宥霖(中国台湾)、深田崇敬(日本)等5位国际级裁判在作品评分方面的辛苦工作表示感谢。

中国渔业协会水族造景分会刘波会长代表裁判对参赛作品进行了分析点评,他通过6组图片的对比,详细分析了优秀作品和普通作品之间的差别。林佳蓉代表赞助单位对本次大赛的顺利进行表示祝贺,也希望继续深化与高校在产品研发、人才培养、文化推广等方面的合作,促进水族产业健康、快速发展。苏胜齐代表参赛单位介绍了西南大学在造景比赛上的组织、筹备工作,介绍了他们在指导学生造景技能方面的经验和心得,同时也对组委会师生开展的辛勤工作表示感谢。广东海洋大学潘若哲同学从学生角度回顾了赛事过程,与所有同学分享了自己造景技术的心得,并代表获奖学生对主办方提供的展示平台和机会表示感谢。

本次赛事结合临港新片区国家产教融合试点核心区建设方针,发挥了上海海洋大学水族科学与技术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的优势,以“自然•共生”为主题,坚持“以赛为媒,以景会友,携手共进”为宗旨,以“生态+艺术”的新视角激发学生的专业融合思维,展现了水产类学生的专业智慧行动。考虑到疫情防控的要求,本届大赛首创了“线下各分赛场技能比拼”+“线上仲裁、盲评、作品展示”相结合的方式,既保障了比赛的公平公正,也让全国各高校学子的风采得到了最大程度的展示。大赛作品赛后通过画册形式在星空之境海绵城市展出,面向社会各界开放。

(撰稿:徐灿 摄影:王智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