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校园网
发布日期:2023-01-01
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316  
上海市水产动物良种创制与绿色养殖协同创新中心技术委员会召开2022年度会议

2022年12月31日,上海市水产动物良种创制与绿色养殖协同创新中心技术委员会2022年度会议通过线上会议召开。协同创新中心技术委员会专家——浙江大学刘鹰教授、华东师范大学赵云龙教授、江苏省淡水水产研究所夏爱军研究员、浙江省农业科学院顾志敏研究员、上海市水产研究所施永海、安徽省水产技术推广总站蒋军研究员、江苏省渔业技术推广中心陈焕根研究员、正大集团水产事业浙江区左兵副总裁、江苏省沿海开发集团樊利鹏副经理、光明渔业有限公司王中清技术总监,上海海洋大学副校长李家乐教授,协同创新中心主任谭洪新教授,中心四位团队负责人白志毅、吴旭干、罗国芝、胡庆松教授等参加会议。

协同创新中心主要参会人员线上合影

会议由刘鹰主持。谭洪新围绕长三角水产养殖业重要的特色优势品种,介绍协同创新中心近年在优质高效水产良种创制、绿色高效水产养殖模式集成、智慧高效水产养殖装备研发等重大科学问题以及技术研究与应用的进展,总结成效亮点,分析问题与改进路径;白志毅、吴旭干、罗国芝和胡庆松分别汇报了贝类协同创新团队、河蟹协同创新团队、绿色养殖协同创新团队和养殖装备协同创新团队等方面的工作进展。

专家们对协同创新中心的各项工作给予充分肯定,认为总体上完成了阶段性目标,成果丰富,能够立足上海并与长三角的渔业发展联系紧密,并就协同创新方式等方面提出了相关建议。一是聚焦前沿科学问题,做好在种业创新、养殖模式提升和养殖设施装备等方面的技术集成;二是对接“双一流”建设和人才培养目标,强化高层次人才培养;三是进一步提升协同效率,协同渔业全产业链的标杆科研单位和企业,做好技术联合研发、转化和应用推广工作,进一步凝练发展方向和重大科技成果,对长三角的渔业高质量发展发挥支撑作用。

李家乐感谢专家们和长三角代表企业的意见和建议,回顾协同创新中心的十年历程,从协同创新中心的建设初心出发,认为协同创新中心可以进一步做好“产—学—研—用”的协同,根据“十四五”规划和现代渔业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进行建设,努力成为中国渔业发展的引领者之一。

此次会议对协同创新中心2022年的工作及2023年工作计划进行了总结展望,也使协同创新中心成员对现有工作中存在的不足有了更清晰的认识。协同创新中心将结合技术委员会专家的意见建议,将进一步凝聚和培养水产动物良种创制与绿色养殖领域优秀科研人才、推动相关技术的协同攻关和应用、满足长三角和国家重大需求。

(供稿:水产与生命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