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校园网
发布日期:2023-01-05
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310  
鲍宝龙教授撰写的英文专著《Flatfish Metamorphosis》正式出版

近日,上海海洋大学水产与生命学院鲍宝龙教授独著的英文专著《Flatfish Metamorphosis》由Springer Nature出版社正式出版(https://link.springer.com/book/10.1007/978-981-19-7859-3),该书共有10章,共296页,涵盖了比目鱼类(鲆鲽鱼类)的眼睛移位、额骨变形、背鳍发育、体型变高、体色不对称产生等变态发育事件的调控机制,尤其对眼睛移位这一比目鱼最独特的变态事件进行了发育、遗传和进化机制的深入揭示和探讨,对比目鱼类养殖日益常见的体色异常也提出了环境和遗传互作的理论解释。该专著汇集了鲍宝龙团队和相关合作者20多年在比目鱼变态调控机制的研究成果,并提出了作者对后续研究的思考。美国雪城大学副校长刘占江教授为该专著撰写了前言。

该英文专著是水产一流学科建设的成果,由世界著名出版社Springer Nature出版,标志上海海洋大学在比目鱼变态的研究领域处于世界前列。鲍宝龙团队20多年来在比目鱼变态研究领域取得的系统性创新性的研究成果,得到了学校一流学科、两轮上海市创新团队、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长期支持,也是团队与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复旦大学、美国奥本大学等国内外众多单位紧密合作的结果。 

(供稿:水产与生命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