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校园网
发布日期:2023-01-13
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615  
海洋生物科学国际联合研究中心暨水产种质资源发掘与利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2022年学术年会召开

1月11日,海洋生物科学国际联合研究中心(以下简称国合中心)暨水产种质资源发掘与利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重点实验室)2022年学术年会在上海海洋大学召开,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海洋大学包振民院士、国合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陈松林院士;学术委员会委员,大连海洋大学校长宋林生教授、上海海洋大学原校长潘迎捷教授、水科院黄海所王清印研究员、华东理工大学张元兴教授、华南农业大学秦启伟教授、云南大学张建教授、苏州大学王晗教授、中科院南海所王晓雪研究员等专家参加。上海海洋大学副校长李家乐、水产与生命学院党委书记黄旭雄、院长谭洪新等出席会议,国合中心、重点实验室师生参加了本次年会。本次会议由学术委员会会议和学术报告两项议程组成,旨在加强学术交流与互动,促进国合中心和重点实验室发展。

会议开幕式由国合中心主任陈良标教授主持。李家乐代表上海海洋大学致欢迎辞,对各位专家的参会以及长期以来对学校、国合中心和重点实验室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希望专家们对国合中心和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的发展提出宝贵意见。重点实验室主任胡鹏作了国合中心和重点实验室2022年年度工作报告,全面总结了国合中心和重点实验室2022年度主要业绩,从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及团队建设、科研合作平台建设三个方面介绍了国合中心重要创新进展,从团队建设、科研成果和人才引进与培养三个方面介绍了重点实验室的重要进展。在2022年的建设中,根据往年专家的建议进行改进,对专家意见进行了有效回应,在汇报最后,阐述了国合中心和重点实验室2023年工作计划和未来发展规划。

学术委员会各位专家认真听取了国合中心和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今年的工作报告。包振民院士主持了学术委员会讨论,专家们对国合中心和实验室在人才引进和高水平研究成果等方面取得的进展予以肯定,并对国合中心和重点实验室今后的建设和发展提出了指导性建议,要整合国合中心和重点实验室研究方向的团队合作,积极争取国家级重点项目,不断开展有特色前沿性的研究,加强标志性成果的凝练;要继续加强与国内外伙伴实验室的科研合作,开展联合攻关,不断提升研究水平。最后陈良标代表全体国合中心和重点实验室师生感谢各位学术委员会专家提出的中肯意见和建议,并表示会后一定会深入领会贯彻各位专家的指导意见精神,努力提升国合中心和重点实验室建设水平。

下午的年会学术报告会由重点实验室主任胡鹏教授主持,线上150余人参会。会议特别邀请了青岛农业大学聂品教授、中科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高彩霞研究员分别作了题为“脊椎动物的IV型干扰素系统”和“Next Generation CRISPR Technologies and Their Applications in Crop Improvement”的学术报告;中科院昆明动物所赖仞研究员、中国海洋大学王师教授和中中科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李可研究员分别作了“动物毒素多样性研究及其利用”“贝类基因组学与宏观发育演化”和“球型棕囊藻形态防御的化学通讯作用机制”的学术报告。参会师生就报告中感兴趣的科研问题与报告老师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与交流。报告老师细致的回答与讲解,给国合中心和重点实验室师生开拓了科研视野,提供了宝贵的科研思路。 

                                                  (撰稿:翟万营 摄影:于光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