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校园网
发布日期:2021-12-17
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39  
第十二届青年马克思主义工作者培训第三讲

第十二届青年马克思主义工作者培训第三讲

生命团委 生命团团 2021-12-17 23:27
图片
图片

第十二届青年马克思主义工作者培训

理论骨干培训课程

第三讲

新百年、新征程


学形势|悟思想|明方向|建强国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2021年12月14日星期二,上海海洋大学水产与生命学院团委第十二届青年马克思主义工作者培训——暨理论骨干培训课程第3讲于线上腾讯会议顺利开展。

本次课程共有90名同学如期参加,由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王茜老师为大家详细介绍在党的领导下,祖国正在迈入新征程的大环境背景。

“新百年、新征程”是中国共产党精准把握大时代环境背景,高屋建瓴般发出了全国性动员号召,是关于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战略安排。它有着三层递进式的深刻内涵意蕴——中国新的历史方位、中国发展的根本方向、中国新征程的战略安排。

图片



图片

01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阶段


理念是行动的先导,一定的发展是由一定的发展理念来引领的。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经济形势进行科学判断,对经济社会发展提出了许多重大理论和理念,引导我国经济发展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

王茜老师声情并茂,以1958年-1960年时期大跃进“跑步进入共产主义”的盲目激进为鉴,深刻阐释了我国不同阶段发展是需要不同目标的,是需要正确分析国情、正确判断国家所处的社会阶段并且正确判定国家所处的历史方位的。以上所述是我们的党和政府制定出正确路线方针政策的前提,是保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保持持续发展的基础。

老师强调,这些看似“官方”的语句表达是党与政府百年来不断奋斗的深刻记忆与宝贵经验,是需要我们新一代青年细细体悟,慢慢琢磨的。

同学们思考良多,受益匪浅,更加明白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后,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变化(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社会主义事业进入新发展阶段、社会发展贯彻新发展理念、经济建设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根本导向动力——让中华人民共和国在新时代强起来!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02


根本方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从空想到科学,从理论到实践,从一国实践到多国发展,社会主义五百年发展波澜壮阔。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准确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新方位、时代新变化、实践新要求,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

“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

这是老师引用2017年10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上的发言,借以说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如今已经迈入了新时代,也正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大局的关键时期。

过去是解决“有没有”的问题,新时代是解决“强不强”的问题。我国发展起来以后要使大国成为强国,即实现强起来的目标,一切问题都要放在实现“强起来”的框架中来理解与规划。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03


新征程的战略安排


全面用好我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要紧扣重要战略机遇期的新内涵,树立机遇意识,调动和运用好国内外形势变化带来的一切积极因素,充分发挥我们的独特优势,抢占未来发展制高点。

要求我们新时代青年人,在往后的学习工作生活中,要有明确的目标、清晰的导向、敏锐的眼光格局、踏实的专业本领,在一个“使国家强起来”的导向框架中去思考现实中某些方面可能存在的问题与隐患,从而才能够更好地发现问题的本质,进而找到解决现实问题与难题的方法。

在接下来的讲授中,王茜老师为我们提供了诸多案例,以此证明我国在新时代所做出的“全方面覆盖式”的强国举措:以供给侧结构改革为主线的经济发展道路、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国内国外双循环的经济流通模式、扩投资促销费-畅通国内大循环的各种提振经济方案......

这让我们看到:在当今世界经济中心逐渐东移、世界政治格局发生变化的大背景下,中国的国际影响力愈发深厚,不断推动着全球治理体系发生正向变革,提供中国方案,彰显中国智慧。

如今,奥密克戎、德尔塔等新冠变异毒株让本就深受疫情影响的全球萎靡经济雪上加霜,在这样“全体窘迫”的情况下,中国的经济民生生态近乎于“一枝独秀”,拥有着难以想象的“国家定力”与广大的需求市场。这些都让身为中国人的我们深感自豪与骄傲。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04


思考与感悟

听完王老师的精彩讲座,同学们按捺不住内心的激动,讲座结束后纷纷写下自己的心得体会

提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香港、澳门与祖国内地坚持优势互补、共同发展”“中国梦是两岸同胞共同的梦,需要大家一起来圆梦”,站在民族复兴的战略高度推进“一国两制”事业;把“坚持‘一国两制’和推进祖国统一”确定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的重要内容,凸显港澳工作和对台工作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的重要地位;强调“把坚持‘一国’原则和尊重‘两制’差异、维护中央对特别行政区全面管治权和保障特别行政区高度自治权、发挥祖国内地坚强后盾作用和提高特别行政区自身竞争力结合起来”,指明“决定两岸关系走向的关键因素是祖国大陆发展进步”……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从战略和全局高度就坚持“一国两制”和推进祖国统一提出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做好港澳工作和对台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王玉萱

大变局重点在“大”,在“变”。新的科技革命浪潮的出现也催生了很多新产业,这个变化也是很长时期以来没有过的。尤其是新冠肺炎疫情的暴发引发了世界之变,现在对世界经济的影响已经十分深远,并且很有可能影响全球化进程和世界政治格局的变化。

我们在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时,机遇和挑战并存,重要的是沉着应对,化危为机,让中国赢得更好的发展。怎样更好地化危为机?我们要讲好中国发展的故事,讲好中国合作共赢的故事,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讲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故事,来塑造良好的国家形象。我们要主动作为,做好自己的事,营造和谐的国际环境。

——祝雨晴


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作为青年大学生的我们更应该认真学习、领会并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担起时代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身为海大学子,在现阶段,我应该努力练就过硬的专业本领,蓄新自己的底气,扎实每一门专业课,拓宽自己的知识面,将自身基底打牢。在此基础上,我还应该锤炼品德修为,发扬水产精神,学习我校创校先辈的观念,树立海洋意识和海洋观念,积极向上、追求梦想,努力让自己成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进入新时代,筑梦新征程,时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继承并发扬水产精神,我辈义不容辞。

——吴靖骅

“学习强国”会让内心静如处子,会对国事、人物、科技、自然产生新的认知,有种“不畏浮云遮望眼,自缘身在最高层”的触动,对付本身三看潜移默化的产生影响,“学习强国”的内容富厚,能量积极,会对工作的进行起到正确的辨证引导。它以读到的意见,新颖的逻辑思维,让你很理性地观待眼前的生活,多一份殷实而不完满,不完满的那部分便是向往,是对将来的等候。并让你笃信,将来可期。渐渐地会发明,科学的思想、舆论可以或许指导实践,实践不仅可以查验真理,还可以继承升华思想。

我相信,“学习强国”可以或许带给情况欣欣向荣。共识、协同化会越来越高。用它带给你意识形态的改变,辨证的阐发手中的工作,生活,人生会加倍的厚重、有宽度、有抱负、有信念、有质量。

——罗凌瑄


图片



图片


“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场接力跑,我们要一棒接着一棒跑下去,每一代人都要为下一代人跑出一个好成绩。”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身为新时代新青年的我们,将会握住时代的接力棒,为我们的国家与后辈,跑出一个好成绩。

与君同勉,共护中华。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