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校园网
发布日期:2022-08-05
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200  
​最浪漫的故事是科学讲出来的科学的故事|科创青年先进事迹分享

最浪漫的故事是科学讲出来的科学的故事|科创青年先进事迹分享

生命团委 生命团团 2022-08-25 12:54 发表于重庆
图片
图片

Keep Moving 

保持·热爱

图片


最浪漫的故事

是科学讲出来的科学的故事




近期,第四届上海市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暨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落下帷幕。由我校水产与生命学院生物科学专业本科生杨佳颖负责的、范纯新老师指导的项目在本次生命科学竞赛中荣获特等奖。

在答辩现场,杨佳颖凭借优异的表现获得了在场评委老师们的一致认可,下面就让我们一起欣赏杨佳颖的精彩答辩,了解这位科创青年的先进事迹。 

个人介绍

图片


杨佳颖,上海海洋大学水产与生命学院2020级生物科学本科生,共青团员,20生科1班心委,曾任院学生会学术生活部部长,获得过人民、单项奖学金和“优秀学生标兵”称号,第四届上海市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暨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特等奖,在水产与生命学院范纯新老师实验室研究学习,不骄不躁、专注科研。


图片

始于兴趣  敢于摸索

图片
图片
图片

#1

想为何


一点对于生命的情怀,一点科学方法,再加一点热爱,引领她走上了本次生命科学联赛的领奖台。

她认为作为一个成年人,要为自己的言行和决策负责;作为一个学生,要为自己的理想和热爱开路。所以没有任何犹豫选择上海海洋大学,选择生物科学专业,与自己喜欢的科研方向双向奔赴。

图片

在风景如画的校园里度过了两个春秋,学业上,她脚踏实地的做事、琢磨稀奇古怪的设想,保持着优秀的学习成绩。课余时间,她积极寻找自己感兴趣的研究方向,并最终加入到范纯新老师实验室。这个实验室的氛围与她完美匹配,独立但不孤立、严谨但不刻板,良师益友畅所欲言,共同进步莫过于此。空余生活中,她前往研究所和生物公司,参与不同的项目,目染科研的氛围,并在假期中尝试起了论文的写作和专利的申请,她作为第一申请人的新型实用专利也通过了审批。


图片

守于纯粹  求真务实


#2

科研为何


科研不是一蹴而就的。她始终认为不骄不躁、守于纯粹、求真务务实是一个科研人的本分,也是态度。

图片

在这次的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中,她的团队便是凭此获得了优秀成绩。就像上海海洋大学勤朴忠实之校训,创新需要想象的翅膀,但实验操作需要精益求精,琢磨细节,数据分析需要勤做记录,诚信务实。她和搭档通过合理的规划和高效的实验克服了疫情,顺利完成所有计划的实验,并通过自己亲手做出的数据,为自己的首次完整实验画上了满意的句号。

像所有梦见过远方的人,守于纯粹,求真务实,心有惊雷,生似静湖。


不骄不躁  临危不乱



#3

人生为何


初入实验室,有阴无阳、数据异常乃兵家常事。

完成大赛项目的过程中,她在避光的荧光显微镜房里看了无数条鱼,一待就是一个下午,成功令人振奋,失败也不作惋惜。更多的是参加实验室组会深入讨论,找出产生问题的原因和实验结果的解释。

人总是要独自走过一段黑暗的旅程,只有微弱星光缀于夜幕昏沉,但是你总是知道,它会在某一时刻星河滚烫,灿若朝阳。

图片

最后,想分享刘慈欣的一句话,勉励走在路上的你我——人类历史上最伟大、最美妙的故事是科学讲出来的,科学的故事,其宏伟壮丽、曲折深幽、惊悚诡异、恐怖神秘,甚至多愁善感,都远超出文学的故事。


图片

获奖情况

图片
图片
图片


1.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上海特等奖(项目负责人)

2.一项新型实用专利(第一申请人)

3.一篇见刊会议论文《Research progress of cellular immunotherapy in breast cancer》(共同一作)

4.校级优秀本科生进实验室

5.单项奖学金(单科成绩优秀奖)

6.一次上海海洋大学人民奖学金一等奖

7.两次上海海洋大学人民奖学金二等奖

8.上海海洋大学“优秀学生标兵”称号

9.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NECCS三等奖

10.延安精神短视频大赛入选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