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校园网
发布日期:2023-03-05
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283  
​耕读 | 雷锋精神——雁过留声,守望相助

耕读 | 雷锋精神——雁过留声,守望相助

生命团委 生命团团 2023-03-05 09:55 发表于上海



图片


一、好人好事简介


图片

王振杰,1996年出生,中共党员,上海海洋大学2020级硕士研究生在读。

图片

陶佳杰,1998年出生,共青团员,上海海洋大学2020级硕士研究生在读。

在生活中,王振杰就是一个乐于帮助别人的好党员,无论什么时间找他帮忙,他都会给予帮助。陶佳杰也是一个好同学,在生活中团结同学,乐于助人。

乐于助人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一个人高尚道德情操的体现,现今社会,还是经常能听到这样的故事在身边发生,温暖着社会的每个角落。

2022年10月29日,突然接到师弟何向中的电话,腿摔了,得知需要紧急前往医院,王振杰想都没想,仓促穿好衣服就下了楼,带着何向中前往离住所最近的医院看病。到医院主动帮师弟垫付了治疗费用,带何向中前往急诊检查治疗,情况不容乐观,右脚双踝骨折,王振杰同导师、辅导员联系汇报情况。事出紧急,但他却没有慌乱,面对巨额的医疗费用,考虑到是否在医保范围之内,积极帮师弟进行了解。得知不在医保范围之内时,何向中决定先回宿舍,第二天前往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进行治疗。当晚准备冰袋对何向中受伤部位进行冷敷消肿,担心师弟心情不好,陪其聊天到深夜,照顾其生活。

君子贵人贱己,先人而后己。王振杰、陶佳杰是研究生毕业班,科研任务重,面临极大的毕业压力,但他们还是决定陪同师弟前往医院进行治疗,照顾其生活。天气凉爽,但也不能吹散他们心中对师弟病情的焦急。第二天一大早,王振杰帮师弟收拾好前往医院的所需的物品,自行垫付了车费,住宿费等,陪同其前往医院。到达医院后已经中午,为了不耽误最佳治疗时间,他们顾不得吃午饭,紧急挂号,带其治疗。待忙完挂号、缴费、检查,待确定可以当天住院治疗之后,他才放松下来,此时他身上的衣服已经完全湿透。休息一会儿之后,他又匆忙为师弟准备住院所需生活用品以及晚饭。因为核酸结果尚未出来,需要等待核酸结果,他陪同师弟在大厅输液,检查输液袋是否输完,直到深夜输液结束。待拿到核酸结果可以住院之后,又帮忙收拾床位,检查是否需要其他生活物品。嘱咐师弟有事喊他之后,忙碌了一天的王振杰,趴在病床边就睡着了。医院住宿条件有限,何向中让其回宾馆休息,但王振杰担心其生活不便,坚持住在医院,守在病床边照顾。

在何向中住院的日子里,王振杰和陶佳杰每天照顾其生活,帮其准备营养餐,照顾其生活起居,帮其洗漱,上厕所,尤其是在做完手术之后,因为伤口尚未愈合,王振杰和陶佳杰每天帮其倒尿壶。也是在医院里,王振杰度过了他26岁的生日。得知何向中治疗费用不够,主动帮其垫付了一万多元。经过王振杰的精心照顾,何向中恢复得很好。

在这个世界上,无论是生活中还是工作中,有很多遇上困难的人,也有很多人会很热心地帮助他们,王振杰和陶佳杰就是其中之一。




二、专题采访

1、雷锋精神是一面永不褪色的旗帜 是中华民族的宝贵精神财富。在你看来,你印象中的雷锋精神是什么?它的内核是什么?

        雷锋精神是指雷锋同志在为人民服务、勤俭节约、无私奉献、乐于助人等方面所体现出的高尚品质和道德风范。雷锋同志是中国共产党党员,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的一名普通战士,他在生前通过自己的行动践行了共产党员的崇高理想和宗旨,成为了中国人民心目中的英雄和楷模。

        雷锋精神的内核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无私奉献:雷锋同志将个人利益置于公共利益之上,对人民群众的利益高度负责,不求回报地为人民服务。

        2.勤俭节约:雷锋同志始终保持着艰苦朴素的生活方式,不浪费公共资源,不过度消费,注重节约,始终保持着对人民利益的高度责任感。

        3.乐于助人:雷锋同志热爱助人为乐,经常帮助身边的人,积极帮助解决生活和工作中的困难,使自己的行动造福他人,树立了良好的社会形象。

        4.崇尚正义:雷锋同志有强烈的正义感,热爱祖国,热爱人民,坚决反对不公正的行为,始终为正义事业而奋斗。    

        综上所述,雷锋精神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一种具体体现,是中华民族的精神财富,它代表着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一种升华,鼓舞着广大人民不断追求真善美的境界。


2、你认为雷锋精神在现代社会中还有现实意义吗?其最大的作用是什么?

        我认为雷锋精神在现代社会中仍然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尽管时代变迁,但雷锋精神所蕴含的崇高品质和人文精神,依然能够对现代社会产生深远的影响。

        雷锋精神的最大作用是激励和鼓舞人们,在现代社会中,很多人面临各种困难和挑战,需要不断克服困难,追求更高的自我。雷锋精神所体现的无私奉献、勤俭节约、乐于助人、崇尚正义等品质,能够激励和鼓舞人们不断追求自我价值,为人类的进步和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此外,雷锋精神还能够推动社会进步。当今社会,依然存在着不平等、不公正、不道德的现象,这些现象严重影响着社会的稳定和发展。雷锋精神所体现的无私奉献、勤俭节约、乐于助人、崇尚正义等品质,能够引导人们以正义之心去面对不公正的现象,推动社会的公正、和谐和稳定。

        总之,雷锋精神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不仅是传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手段,同时也是推动社会进步和促进人类文明发展的重要力量。


3、你能说说学习雷锋精神热潮对你有什么深远的影响吗?

        学习雷锋精神是一种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具体体现,能够引导人们追求高尚品质和崇高理想,培养民族精神和爱国情怀,激发个人责任感和奉献精神,促进社会和谐与发展。学习雷锋精神热潮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在中国不断兴起,对我国的社会主义建设、文化建设、思想道德建设等方面都产生了积极的影响。

        具体来说,学习雷锋精神能够使人们:培养爱国主义情感,增强民族自豪感和民族自信心,促进民族团结和国家统一;弘扬劳动精神和创造精神,推动社会发展和进步;培养社会责任感和公益意识,促进社会和谐与共同发展;增强道德修养,提高自我素质,成为有用之人;增强自我管理和自我教育能力,促进个人全面发展。

        综上所述,学习雷锋精神能够对人们的思想观念、价值观念和行为方式等方面产生深远的影响,是一种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和文化氛围。


4、请问你在照顾别人的时候,内心的想法是什么?有什么感受呢?

        内心想法是希望师弟手术顺利,以及后续恢复能够顺利感受是在遇到身边同学需要帮助的时候,我们应力所能及地提供帮助。


5、是什么支撑着你一直坚持做这件事呢?

        总能听到老人说:“善有善报,恶有恶报。”很多人都明白其中的道理,也因此会养成做好事情的习惯,不管是谁都能真诚相待,对自己好也会对其他人好。人为善,福虽未至,祸已远离。帮助别人也是帮助自己,我相信好事总会在下一个转角发生。


6、现在社会中的活雷锋越来越少,你认为原因是什么?如果是你,你会愿意用什么方式宣扬新时代的雷锋精神?       

        社会中的活雷锋越来越少,可能与社会的发展、价值观念的变化、经济利益的驱动等多种因素有关。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面临的生活和工作压力越来越大,个人利益和竞争意识逐渐凸显,人们的关注点也逐渐从集体、社会转向了个人。同时,社会价值观念的多元化和个性化,使得人们对雷锋精神的理解和认同程度也存在差异。此外,雷锋精神的宣传方式和渠道也需要更加多样化和有效性。

        对于雷锋精神的传承,不是简单的模仿,而应是真真切切落实到位的具体表现。我愿意以身作则,用自己的亲身实践去感染身边人,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去宣传雷锋精神。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