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校园网
发布日期:2023-05-09
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56  
关于开展实验室安全知识竞答活动的通知

为了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教育部关于安全工作的决策部署,加强实验室安全工作,全面弘扬实验室安全文化,牢固树立实验室安全理念,广泛提升师生安全素养,学校在第六届实验室安全文化周期间开展实验室安全知识竞答活动。

一、活动主题

人人讲安全、事事为安全

时时想安全、处处要安全

二、组织架构

主办: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

承办:水产与生命学院

三、参赛对象

上海海洋大学全体本科生、研究生

四、活动时间

2023年5月9日-5月21日

五、活动形式

(一)线上挑战赛

参与方式:扫码线上答题

题目类型:通识类、化学类、生物类、电气类、机械类

答题规则:答题时限3分钟,答对一题得1分,每答一题(不论答对或答错)直接跳转至下一题,不答则停留当前题目界面直至3分钟倒计时结束。活动期间每人每天3次答题机会。活动期间个人最高分为最终得分,最终得分前6名获得晋级线下团体赛资格,若前6名人员有重复,根据顺位替补原则向后顺延。

参赛路劲:

(二)线下团体赛

队伍组成:获得晋级线下团体赛资格6名选手自行邀请3名未获得资格的成员,组成4人战队。

题目类型:通识类、化学类、生物类、电气类、机械类

环节设置:必答环节、抢答环节、“你画我猜”

环节规则:

1.必答环节:每支队伍答5道题目,分5轮进行,每轮每支队伍答1题;每道题须在20秒时间内给出答案且不得更改,答对加10分,答错不扣分。

2.抢答环节:率先抢答成功的队伍获得答题机会,须在20秒时间内给出答案且不得更改,答对加5分,答错扣2分;本环节共20题。

3.“你画我猜”

各参赛队伍成员自行决定成员编号:A、B、C、D

环节开始,选手A随机抽取一段短视频,在主持人引导下独自观看,短视频最后显示关键词。

选手A须在1分钟时间内通过绘画(不得出现直接提示,如关键词为碳酸氢钠,不得写俗称如“小苏打”,不得写方程式如“NaHCO2”等)或肢体语言描述关键词内容,转述给选手B,选手B转述给选手C,选手C转述给选手D,每次转述擦除上一次绘画内容,且转述期间不得语言表述。

选手D、选手C、选手B依次给出所猜答案,若选手D回答正确则本题加10分,若选手C回答正确则本题加6分,若选手B回答正确则本题加4分,若全部没猜对,不得分。

赛末排名:

以三个环节总成绩由高到低决定各支队伍排名,若有同比分情况,则通过抢答形式决定最终排名。

六、奖励办法

线上挑战赛设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优胜奖4名,授予荣誉证书并发放获奖纪念品;

线下团体赛设一等奖1组,二等奖2组,三等奖3组,授予荣誉证书并发放获奖纪念品。

请参与线上与线下比赛的同学都进下面的实验室安全竞赛交流群,及时查收竞赛相关通知。

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

水产与生命学院

2023年5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