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校园网
发布日期:2023-05-22
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132  
上海海洋大学教师参加第十二届水产学科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交流会

5月19日-5月21日,由水产学科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主办,广东海洋大学承办的第十二届水产学科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交流会在湛江顺利召开,参加本次会议的有全国水产类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单位的专家领导和相关老师。上海海洋大学水产学科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主任、水产与生命学院常务副院长黄旭雄,水产与生命学院实验管理中心副主任刘颖受邀参会。广东海洋大学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中心教师和青年教师代表出席会议共同探讨交流。

第十二届水产学科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交流会现场

广东海洋大学副校长刘东超向与会人员简要介绍了学校和水产学院的相关情况,并作会议开幕致辞。他提到,习近平总书记4月10号在国家863计划项目海水养殖种子工程南方基地调研工作中对水产种业发展提出新的要求,在大食物观背景下,加强科技成果的转化,助力水产业的高质量发展。水产学科在今后大有作为,前景光明,要顺应时代发展迎接数字赋能带来的挑战机遇。

广东海洋大学副校长刘东超教授在会议开幕式上致辞

会上,大连海洋大学、华中农业大学、集美大学、宁波大学、上海海洋大学、天津农学院、西南大学、中国海洋大学、广东海洋大学九所高校参会代表分别围绕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建设成果与经验、实验教学与人才培养体系、实验教学信息化和数字化教学资源开发与应用等多个方面展开了交流讨论。黄旭雄就上海海洋大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运行情况、人才培养中的难点痛点和以及经验举措做了分享,获得各高校代表一致好评。会议中大家普遍认为,中国式现代化发展大步迈进,高等学校实验教学要结合学校的实际特点,运用好信息化手段实现实验教学的数字化转型。中国新农科水产联盟的成立,为水产行业一流教学资源的培育和整合搭建了良好平台,各中心要加强协同合作,建设一批优质的水产学科教学资源。新形态下的数字实验教材和智慧实验室的建设与应用是实验教学未来数字化发展中的重点。

水产学科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主任黄旭雄作交流汇报

本次交流会是教育部高教司开展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阶段性总结工作前的一次会议,对中心总结工作具有非常重要的指导作用。交流会过后,上海海洋大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教师前往广东海洋大学水产学院参观调研。

(供稿:水产与生命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