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校园网
发布日期:2023-05-23
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103  
阳大海:鱼类训练免疫激活分子机制及其临床应用探索(海洋生物科学国际联合研究中心、水产种质资源发掘与利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青年教师工作委员会学术报告)

报告题目:鱼类训练免疫激活分子机制及其临床应用探索

报告人:阳大海教授

主持人:胡鹏教授

报告时间:2023年5月24日(周三)上午10:30- 12:00

报告地点:海洋科技大楼1002

报告人简介:

阳大海,教授,博士生导师。华东理工大学与美国密歇根大学联合培养博士,2015年毕业后留校任教,2021年入选国家优青,2022年主持获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青年科学家)项目。曾获中国科协第二批“青年人才托举工程”、上海市人事局“浦江人才”和上海市教委“晨光计划”等人才项目资助。近年来,聚焦鱼类分子免疫学方向取得了系列研究成果:(1)解析了宿主细胞焦亡激活关键信号通路,鉴定了胞内寄生菌与细胞焦亡互作的关键毒力因子;(2)建立了“先天免疫记忆”(训练免疫)研究平台,阐明了其调控炎症性疾病发生分子机制;(3)形成了以单细胞测序技术为平台的系统免疫学评价手段,可应用于临床样本中药物处理导致细胞变化规律的更精细化定位。迄今,已在Immunity,Nature Communications,Cell Reports,Fundamental Research,PLoS Pathogens和The Journal of Immunology(3篇)等领域内高水平期刊发表研究论文30余篇,并与国内外单位合作在Nature,Cell,Cell Host & Microbe等期刊发表研究论文10余篇。

报告摘要:

以模式动物小鼠、斑马鱼和水产经济养殖鱼种大菱鲆为对象,从比较免疫学角度,主要介绍训练免疫这种新的先天免疫记忆应答模式在鱼类免疫激活分子机制及其临床应用探索方面的研究工作:采用多组学(单细胞转录组、代谢组、表观遗传组)、基因编辑、反向遗传操作等技术手段,研究宿主训练免疫激活关键细胞类型及信号通路,探索其调控脓毒症器官损伤、感染性肠炎等疾病的分子机制;如何以训练免疫激活理论及其分子靶标为导向,开展新型疫苗、免疫增强剂、靶向药物的设计/筛选及其活性评价。

 

水产与生命学院

2023年5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