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校园网
大学生创新活动
您的位置:首页  大学生创新活动
大学生创新活动

进入 21 世纪以来,水产与生命学院多方位的研究方向、扎实的研究基础和广泛的研究项目,为水产创新型人才的培养提供了良好的平台。2003年启动了本科生创新实验项目,为学院优秀学生建立更高层次的创新平台。2003 年至 2006 年,学院共立项本科生创新实验项目 19 项。2007 年,我校被列入上海市首批 17 所地方高校实施大学生创新活动计划试点之一。2007-2009 年学校共获资助的市级项目 110 项、校级项目 38项,参加学生达 800 余人,投入经费近 120 万,有近 90%的在校学生参加了各类课外科技活动和学科竞赛。2011 年,我校申请并获资助成为第二轮上海大学生创新活动计划的 21 所高校之一,共获资助的市级项目 160 个,经费160 万,有近 600 位学生、140 位指导教师参加此次创新活动。同时,校又按 1:1 投入配套经费 180 万,用于资助 80 个校级、50 个院级创新项目,学校还申报了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形成了院、校、市和国家四级创新创业教育体系。

2009 年,水产与生命学院自主创办了“大学生创新服务中心”,为有创新和创业兴趣的大学生和创新项目小组提供了一个沟通和交流的特色平台。2013 年,“大学生创新服务中心”改组更名为“海帆创新创业俱乐部”,大量吸纳对创新创业感兴趣的大学生人才,积极开展创新创业相关的培训、宣传活动,为学院营造了浓厚的创新活动氛围。此外,水产科学国家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特别设置了 13 间创新实验室,为创新项目的开展提供了空间和技术支持。通过“全国大学生水族造景大赛”、“上海海洋大学鱼卵孵化和鱼苗培育大赛”、“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联赛”等学科赛事,培养学生的学科交叉意识和创新能力。

2007 年至 2017 年间,水产与生命学院共有 26 个创新项目入选国家级创新训练项目,130 个创新项目被纳入上海市级创新活动计划,有 74 个项目入选校级大学生创新计划项目,有 18 个创新项目获上海海洋大学骆肇尧基金项目,24 个上海海洋大学科学商店课题获批,同时还有 38 项院级和教育高地创新课题获批。这些项目学生参与面广大,涉及学院各专业近 1200多名学生,90 余位指导教师。

学校高度重视大学生的创业教育,经过多年建设,学校已基本建成集“软件测评、课程教学、大赛展示、企业参观、基地实训、苗圃孵化、导师辅导、基金申请、企业开办、运行评估、政策激励”等融为一体的系统化、多样化的创业教育与实践服务体系。2008 年搬迁至临港新城新校区以来,每年举办“海大学子‘自己做老板’创业设计大赛”、“上海海洋大学大学生创业指导服务月”、“创业培训班”、“大学生创业者沙龙”、“创业大赛”等系列活动。学校将《大学生创业基础》课程列为本科生选修课。为了加强学生创业实践能力,先后与上海水产科技园、中国(上海)创业者公共实训基地、上海震业财务咨询有限公司等单位合作建立了多个创业孵化与实践基地,与金蝶软件公司合作建设了“上海海洋大学大学生创业模拟实验室”,与上海市科技创业中心共建了“大学生创业苗圃”,与 YBC 上海办和YBC 杨浦办合作,共建了 YBC 上海海洋大学工作站,并定期组织举办创业表彰会及创业者沙龙、创业政策进校园、创业训练营、创业计划大赛等活动,成立上海校友企业家俱乐部。

通过创新创业活动的开展,学院培育了一批高水平学生科技团队,一批优秀学生在全国、上海市和本校的大学生创新与学科竞赛活动中获得了各种荣誉和奖项。10余来,学院大学生科创工作成果显著。共立项市级以上本科生大学生创新活动136项,共发表文章40余篇(其中SCI收录5篇)、申请专利20多项,组织1100余名学生参与“挑战杯”、“陈嘉庚杯”、“科创杯”、“上汽教育杯”等科创赛事,获得省部级以上荣誉66项,一大批创新创业佼佼者陆续脱颖而出。2008 年,水产与生命学院学生的《人工湿地与浮岛的观赏性设计创业计划书》获“张江高科杯”第五届上海市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银奖、第六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银奖。2009 年,水产与生命学院的胡舒婷同学在参加大学生创新项目的基础上,积极参加了各类科创竞赛,获得了第十一届“挑战杯”一等奖、“上汽教育杯”学生科技创新大赛二等奖、上海市大学生科技创业三等奖,还获得第四届上海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市长提名。2011 年,水产与生命学院学生李昶的“微雨林室内水景设计有限公司”项目获第七届上海市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铜奖等。2013年,吕利群老师指导,王浩、张楠等学生的参赛作品《水霉病预警防控体系及其配套产品研制》获得“挑战杯”大学生课外科技作品竞赛全国三等奖;2014年,由张饮江老师指导、翟斯凡同学负责的参赛作品《上海海通船舶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获得“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全国银奖;2016年,王春老师指导陈绍坚、郑钊等项目《上海松港水产品有限公司》参加“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获全国金奖;2017年,吴丛迪、姜莺颖等同学设计的“鱼苗自动计数分装器”获第十五届陈嘉庚青少年发明奖(上海)一等奖。20142017年,学院专业教师带队参加全国大学生水族箱造景技能大赛,4年共获得一等奖4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4项。

学院依托学校的各类创业训练平台,高度发挥专业教师在大学生创业能力培养上的作用。在众多成功注册并赢利的创业企业中,均有学校专业教师悉心指导的身影,创业学生们大多是在紧密围绕水产类专业基础上创建自己的企业。例如,王文龙同学创办的“上海力升水族科技有限公司”是以其开创的水母人工繁殖技术作为核心技术,王文俊等 5 位同学合办的“上海龙马水族科技有限公司”是以海马的规模化育种与产业化为核心,朱文荣的“象山旭文海藻有限公司”利用的是海藻的特色加工技术,这些技术均来源于其专业的学习和知识创新。李华泷同学的“上海泷隆水族科技有限公司”、钟国防等的“上海楚水水产科技有限公司”、刘晓东等的“上海爱酷水族有限公司”、张玮等的“武汉玮华科技有限公司”、张加富同学的“海谦水族用品有限公司”、陈世鑫、刘晓諹等合办的“上海一川水族产品有限公司”和“一川水族馆”、陈鹏等的“三点水—水域景观设计股份有限公司”、李昶的“微雨林室内水景设计有限公司”、陈绍坚的“松港水产品有限公司”、赵陆敏的“上海笙墨景观工程有限公司”、王乐乐的上海流川景观设计有限公司等十余家企业同样也是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