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校园网
硕士专业介绍

1.水产养殖学
1)培养目标:培养掌握水产养殖领域的坚实理论基础、系统专门知识和熟练的实验操作技能,能胜任水产养殖学领域的教学、科研、生产及经营管理工作的专门人才。
2)基本学制:3
3)主要研究方向:水产经济动植物人工繁育与育种、水产集约化养殖系统、水产经济动植物人工增养殖技术。
4)学位课程:第一外语(英语)、科技外语、自然辩证法(理工农类专业)、科学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发育生物学、生化与分子生物学技术原理、水产经济动物营养繁殖学、水产养殖前沿科学、现代生物化学分离技术、水产养殖学基础前沿课程。

2.生物学
1)培养目标:培养掌握生物学领域的坚实理论基础、系统专门知识和熟练的实验操作技能,能胜任生物学领域的教学、科研、生产及经营管理工作的专门人才。
2)基本学制:3
3)主要研究方向:水生生物学、生理学、遗传学、发育生物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
4)学位课程:第一外语(英语)、科技外语、自然辩证法(理工农类专业)、科学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基因工程原理、发育分子生物学、水域生态学、生物学实验设计与数据分析、生物多样性科学、海洋科学导论、水产科学导论、生物学基础前沿课程。
3.
生态学
1)培养目标:培养掌握生态学领域坚实的基础理论、系统的专业知识和熟练的实验操作技能,能胜任生态学领域的教学、科研、生产及经营管理工作的专门人才。
2)基本学制:3
3)主要研究方向:分子生态学、淡水生态学、海洋生态学、生态修复和生态建模。
4)学位课程:第一外语(英语)、科技外语、自然辩证法(理工农类专业)、科学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生化与分子生物学技术原理、现代生物统计学、3S技术原理与应用、分子生态学、生态系统生态学、生物多样性科学、生态学基础前沿课程。

4.海洋生物学
1)培养目标:培养掌握海洋生物学专业领域坚实的基础理论、系统的专业知识和熟练的实验操作技能,能胜任海洋生物学领域的教学、科研、生产及经营管理工作的专门人才。
2)基本学制:3
3)主要研究方向:海洋生物生理、生态学及生物多样性保护、海洋生物繁殖和发育生物学、海洋生物技术。
4)学位课程:第一外语(英语)、科技外语、自然辩证法(理工农类专业)、科学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现代生物化学分离技术、发育分子生物学、生化与分子生物学技术原理、现代生物统计学、海洋生物学、海洋生态学、生物学基础前沿课程。

5.动物营养与饲料科学
1)培养目标:培养掌握动物营养与饲料科学的坚实理论基础、系统专门知识和熟练的实验操作技能,能胜任动物营养与饲料科学领域的教学、科研、生产及经营管理工作的专门人才。
2)基本学制:3
3)主要研究方向:水产动物营养与饲料学、饲料加工工艺学、饵料生物培养学、水产动物营养繁殖学。
4)学位课程:第一外语(英语)、科技外语、自然辩证法(理工农类专业)、科学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水产动物营养学、水产饲料学、生化与分子生物学技术原理、饲料加工学、现代生物化学分离技术、水产养殖学基础前沿课程。

6.临床兽医学
1)培养目标:培养掌握水产动物疾病学、流行病学、病原生物学、病理学、药物学、免疫学的理论和专业技能,能胜任水产动物医学专业领域的教学、科研、生产及经营管理工作的专门人才。
2)基本学制:3
3)主要研究方向:水产动物疾病学、流行病学、病原生物学、病理学、药物学、免疫学。
4)学位课程:第一外语(英语)、科技外语、自然辩证法(理工农类专业)、科学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水产动物病理学、现代检验检疫实验技术、水产动物病原学、渔药药理学、水产养殖学基础前沿课程。

7.动物遗传育种与繁殖
1)培养目标:培养掌握水产动物遗传育种专业的坚实的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业知识,具有较强的实验能力和实践技能,能胜任水产动物遗传育种领域的教学、科研、生产及经营管理工作的专门人才。
2)基本学制:3
3)主要研究方向:水产动物重要性状的遗传规律及调控机制、水产种质资源挖掘与利用、水产新品种选育。
4)学位课程:第一外语(英语)、科技外语、自然辩证法(理工农类专业)、科学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细胞分子生物学、生化与分子生物学技术原理、分子生物学实验技术、水产动物育种学、分子遗传学、水产养殖学基础前沿课程。

8.环境科学
1)培养目标:培养掌握环境科学的基本理论和系统的专门知识,掌握现代研究方法及其应用技术等技能,能胜任环境科学领域的教学、科研、生产及经营管理工作的专门人才。
2)基本学制:3
3)主要研究方向:环境生物与生态、水域生态修复、环境评价与规划、海洋环境保护。
4)学位课程:第一外语(英语)、科技外语、自然辩证法(理工农类专业)、科学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环境生态学、高级环境化学、环境流体力学、高等工程数学、水污染控制原理与技术、现代环境综合实验、环境科学基础前沿课程。

9.渔业(水产养殖方向)
1)培养目标:培养掌握渔业领域(水产养殖方向)扎实的基础理论、较强的专业技能、实践技能和技术传授技能,能胜任渔业技术应用、开发及推广、农村发展、农业教育等工作的应用型、复合型人才。
2)基本学制:2-3
3)主要研究方向:水产种质资源利用与管理、水产营养与饲料、水产养殖技术与管理、渔业环境与管理、海洋生物利用。
4)学位课程:第一外语(英语)、科技外语、自然辩证法(理工农类专业)、科学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渔业政策与管理、农业推广理论与实践、水域环境保护、水产动物增养殖学、养殖水环境监测与调控技术、水产动物病害及其诊治技术、水产动物遗传与育种技术、水产动物营养与饲料学。